六年级短篇小说

王艺轩   2021-11-10   0

1、印子——短篇小说作文

文 |  王艺轩

这一天看起来并不平常,还没有放学天就黑压压的阴沉下来,这样的天气总是让人感到压抑。最后一节语文课还在上呢,雷鸣就开始分心了,“下课去吃什么好呢?”“嗯,放学之后去踢回球。”“或者快点回家,作业写完还可以出去玩儿。”他可没有注意到老师现在正讲的重点。到了写作业时,雷鸣要么抓耳挠腮,要么托着下巴好像牙疼似的,可牙再怎么疼也想不出题目,只好乱写一通。

“叮叮叮……”随着放学铃声响,同学们都冲出了教室,雷鸣不出意外地被老师留下来“痛扁”一通——作业只有他一个人错了一大堆。走出老师办公室,雷鸣看着慢慢变黑的天,心情黯淡又有点气恼。经过教学楼时,他发现了一个足球,脚不由自主地对着墙面踢了上去。一下,两下,三下,四下……,整个校园里回荡着“嘭——嘭——嘭——”的响声。

奇怪的声音引起了老郝的注意。老郝是学校的夜班保安,他可是学校里最喜欢和同学们聊天的人。远远地发现是雷鸣,他跑过去一下就抱住那个被踢的足球:“你怎么回事儿?怎么还不回家?”雷鸣心里的气恼踢不出去,立刻回了个“要你管!”顺带翻了个白眼,竖了个中指。这可激怒了老郝:“你这个孩子是怎么回事?太没有礼貌了!你破坏学校公共财物,我要告诉校长!”那还了得?告诉了校长,校长肯定会告诉班主任,班主任更要好好批评我。说不定校长晨会还要点名批评……雷鸣脑子嗡了一声,急得满脸通红。老郝看着面红耳赤的雷鸣,缓了缓声音:“你大概被老师批评了吧?其实改了就好。”看着雷鸣低着头,脚下轻轻踢着地上的小石子,老郝拍了拍他的头:“回去吧,你爸妈肯定等你吃饭呢。过了今天,老师不会记得你的错,明天好好表现就好了。不过……”雷鸣抬起头,等着他的“不过”,老郝对他眨了眨言,“墙上的球印估计校长明天会发现,你还要想好怎么解释。”

雷鸣忐忑了一个晚上,他决定,如果校长找他,他就好好表态,绝对不再犯;以后也不可以走神,免得被老师批评了又犯错误。“嗯,这样估计学校不会告诉爸爸妈妈了。”打定了主意,雷鸣总算睡着了。

可是第二天来到了校门口,雷鸣还是有些害怕,他徘徊来徘徊去。路过的同学都问:“唉,你怎么了?”“红领巾没带,待会我爸会送过来的。”眼看着快要迟到了,他才蹭进了校门。等到了教学楼前一看,唉?球印都被谁擦掉了?雷鸣突然想到了眨着眼的老郝。这么多球印也不知道他昨晚抹黑擦了多久!想到这里,雷鸣心里一阵温暖,一直压着的心情也豁然开朗,他甚至觉得自己眼眶有些湿润,讲话都有些鼻音。

对了,今天放学时一定要和老郝认真地说声“谢谢”,雷鸣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

老师点评:

题目就有点小小说的味道了。这篇小说的语言承接非常紧凑,如此具体的一篇文章,没有什么多余的文字,非常难得。小艺的语言功力又大涨了!

环境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等,都能够为塑造人物服务,特别好!

2、放学后的故事小说

文 |  倪蓁

放学后,学生们三三两两地离开校园。等大家都走得差不多了,雷鸣才从小门里慢吞吞地走出来。他低着头,双手插在校服外套的兜里,眼圈红红的,一看就知道刚刚大哭过一场。他走出校门后越想越气,索性捡起路边的几块石头向校门口的铁栏杆狠狠砸去。

此时保安老郝换好制服,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向大门。他在学校值夜班,这会儿刚交完班。一到校门口就看到雷鸣用石头砸铁栏杆,不禁血往头上涌。此时身边经过的同学窃窃私语:“雷鸣这是怎么了?”“他刚被汪老师骂了一顿,说今天早上语文考试的时候跟前桌用小纸条传答案,正撒气呢。”老郝更生气了,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一把揪住雷鸣的领子把他拉过来,对着他吼道:“你什么情况啊你?被老师批评了就出来砸栏杆是吧!十几岁的人了,知不知道爱护公物啊?你自己想想,这样像话吗?像话吗?啊?”老郝越说越生气,整张脸都涨成了猪肝色,骨节粗大的手上青筋暴起,他唾沫横飞,凶得像只东北虎一样。引得校门口所有的人都齐刷刷看向他们。

雷鸣吓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支吾搪塞了很久,才吞吞吐吐地说:“我……我心情不大好,就是……那个我被老师骂了,他……我认为他冤枉我,所以、所以……”老郝再次怒吼:“你考试作弊还有理了?你知道考试作弊是多严重的错误吗?这是欺骗,是可耻的!人要脸树要皮,我看你是为了成绩不要脸了!”

雷鸣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的声音很轻很轻:“我没有考试作弊……那是前桌把小纸条扔给我,然后就被老师发现了……我也没抄答案啊。”“你还好意思狡辩?”,老郝的一声暴喝让校门口所有的人的目光再次投向他们,“还好意思说你没作弊?老师骂你一顿已经算便宜你了!你给我滚回家去!”老郝话音刚落,大家只听到清脆的一声响,一记巴掌重重地抽在雷鸣头上。老郝转身大步流星地走了,只留下雷鸣一个人捂着脑袋委屈地站在原地。

围观群众越来越多,有人窃窃私语道:“这孩子真可怜,保安怎么能这样打人呢。”“这学校咋管理的,保安也太没素质了吧。”“就是就是,太过分了。”还有人上前安慰雷鸣。雷鸣无法面对大家不解和同情的目光,委屈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他转身正与欲离去,这时远处一个男孩大叫着跑过来。

“郝雷鸣,等等我!”

老师点评:

非常喜欢倪蓁这个结局,一句“郝雷鸣,等等我”,解释了前文的所有冲突焦点,但又不是直接点明,还得读者自己猜测一下。这篇小说的语言描写非常成熟,对于塑造老郝这个人物形象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老师特别欣赏倪蓁能够将日常对生活的观察转化为自己习作的内容。真好啊!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六年级短篇小说”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六年级短篇小说》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