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小说三巨头

刘昱辰   2020-12-02   9

金庸、梁羽生、古龙是新派武侠小说里公认的“三大家”,他们以武侠爱情故事的发展重构自己梦想中的大千世界,其中夹杂的江湖恩正程想和儿女情长,令每一个华人读者都难以忘怀。

而中国科幻圈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至今为止,虽然已经开始感到科幻的力量,但它仍是一个小圈子。在这个圈子里如果一定要选出“三个代表”的话,那就是刘慈欣、王晋康和何夕。刘慈欣像金庸,王晋康像梁羽生,何夕像古龙。刘慈欣自不必说,他已经是中国科幻的旗帜性入物,成为时代认可的主流作家,当前影响力已经不在金庸之下。王晋康在科幼圈的地位一直与刘慈欣并列,而何夕跟前两者又不一样,他像一个夜行侠,似乎井不在意自已是否是一个科幻作家,同时又游离于主流文学之外,个性随意无拘无束,完全沉迷于自己世界,像一个颓废浪子,又像一个吟游诗人,与古龙有太多相似之处,

中国科幻圈冷清多年,这三位作者各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因为《三体》的关系,目前国内科幻市场逐渐向市场巅峰靠近,但刘慈欣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的,在媒体和科幻迷都因为《三体》乐观估计中国科幻就此兴起的时候,刘慈欣还在说,中国科幻的销量还不够,中国科幻还有很长路要走。相比于火了近40年的武侠,科幻仍然还是一片处女地,相比中国武侠万部长篇,科幻的长篇作品屈指可数,相比于武侠层出不穷的接棒者,科幻圈新生代廖寥无几。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科幻小说三巨头”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科幻小说三巨头》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