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中秋月明

胡雅淇   2021-10-02   0

今夜月明

月色与桂影之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太阳还挂在山顶,村子里已生起了袅袅炊烟,诱人的香味和着农村里特有的柴火味扑鼻而来。我一进家门,便和它们撞了个满怀。

乡下的生活恬静又自在,在夕阳的余晖中,一大家子人都陆续上座,在空旷的院子里,大家闹哄哄的,凉爽的秋风也无法抚平我们激动的心情。入座后,大人们开始斟酒,小孩子便嚷嚷着喝饮料,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是那样的热情似火。今天的厨师还是外公,不得不说外公烧菜有两把刷子,无论是气味、色泽,还是味道都不亚于一般酒店的菜品,把大家的嘴管得服服帖帖的。

在说笑中,我的肚子不知不觉鼓了起来,我放下碗筷,习惯性舔舔嘴角,味蕾又一次得到满足。大人们还没这么快吃好,他们说着一嘴流利的方言,大口吃着菜,大口喝着酒,院子里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我一人坐在门口台阶上,门前的小径上有过往的人们,乡下的人们总喜欢吃过晚饭后串串门,唠唠家常,这是乡村里独特的风景。这年头,村子里老人居多,不过在这特殊的节日,家家都是十分热闹,我静静听着人们的谈笑,听着桥下汩汩的流水,听着村头巷尾昆虫的大合唱,一切是这么惬意……我抬头,刚好对上月亮姐姐那明媚的眸子,不禁被她吸引。我出神地望着头顶那轮圆月,她圆乎乎的、白皙的脸颊惹人喜爱;仔细看,还能看到月亮上的陨石坑,那是她浅浅的梨涡。空中的几缕薄云,像烟似雾,那是她的银色头纱,哦,原来月亮也会害羞。她将银色的月光洒向人间,落到屋顶的黛瓦上,落到河面的波光上,落到我的身上……

妈妈叫我了,原来大家开始吃月饼了。我站起身,来不及拍拍身上的灰就飞到桌子前边,桌上有各式各样的月饼,形状、馅料都不相同。老一辈的人爱吃传统的老式月饼,米白色的酥皮,馅料一般是五仁、芝麻或莲蓉的,相对于这些,我比较喜欢那些新奇的月饼,馅料的种类也是闻所未闻,有秋耳黑米馅的,有奇亚籽馅的……不过我最爱的还是蛋黄酥,黄黄的外皮,和星星一个颜色,半球状,小小的身子里面有豆沙、麻薯和蛋黄,每一口都是享受。

看着同一轮明月,一起分享着月饼,我们爱着的人和深爱着我们的人都在身边,这是无比幸福的时刻。我所惦念着人们都在身边,那就让我把思念寄给皎洁的明月,寄给娇媚的嫦娥,寄给可爱的玉兔,寄给那伐桂的吴刚……

上一篇:

下一篇:走进秋天诗歌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今夜中秋月明”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今夜中秋月明》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