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日记500字左右

张家宇   2021-09-22   0

八月十五,三秋恰半,故谓“中秋”。中秋节源自于唐朝,而后到宋时逐渐发展成为“国民性”的庆贺节日

彼时的人们,出于对明月的崇敬,对金秋丰收的期望,自发的拜月、祭月,通宵达旦,宴饮庆贺。

月,是美好与纯洁的向征,“圆”也更意味着圆满与和谐,寄托了中华民族恒久的愿望——花好月圆人团圆。“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佳节思亲,有些家庭团团圆圆,却也有些人为求学成才、为生计奔波,远离故土,只有思绪能寄托在天上皎洁的月亮上。

中秋作为一个重大的节日,古时的人们猜灯迷、写对子、吃月饼……他们将自己对节日的情感寄托在这些事物中,虽然很多习俗现代已经不那么“流行”,不过吃月饼却是真正的“千百年不衰”。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苏轼的诗中便有描写吃明饼的句子,明代也记载着“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月饼作为“桌上明月”,味道自然不用多说,而且也象征着团圆,人们走街串巷时,互相赠送月饼,也是一种对别人的祝福。

与几千年前人们所看到的一样,今年的中秋,月亮依然无比动人,在灰纱一般的云层之后,显得纯洁无比又有些神秘。虽然一代又一代的人逝去,但他们的情愫依然在那明月周围周围萦绕,月亮就这样,带着无数的辛酸、也带着无数的欢欣,走过了一年又一年。

今年的月亮,很圆,很美。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秋节日记500字左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秋节日记500字左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