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韧性

周倪萱   2021-09-12 23:57:20   0

作者夏衍讲述了一个故事:人的头盖骨结合得非常致密、坚固。生理学家和解刨学家用尽了一切的方法都没有成功。后来有人把一些植物的种子放在里面发芽,最终将一切机械力所不能分开的骨骼,完整的分开了,这就是《种子的力量》。纵观中国文明发展史,中国人的品格里就具有这样的文明力量------韧性。

中国文明的韧性就是中国人顽强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表现。“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在漫长的文明发展中,中国民族的脊梁总能保持文明的韧性和正气的风骨,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屈原虽被谗佞挑拨离间而离开朝廷,但留下了“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离骚》名篇,毅然决然地纵身投入泪罗江中,用生命书写了文明的正义之篇;岳飞为了抗击金人,捍卫民族的文明火种,十二道金牌也唤不回头,勇往直前,从不惧怕“莫须有”的罪名……

文明的韧性需要中华儿女的牺牲和奋斗来浇灌。许多革命烈士为了红色真理,用自己大无畏的品格,捍卫者文明的尊严。日本自恃军事强国,曾一度掌控东三省,御用枪炮摧毁中华文明。革命烈士方志敏北上抗日,却被捕牺牲,但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文明赞歌《可爱的中国》。像方志敏这样的人格品质,如赵一曼、邱少云、黄继光等等,无不是文明韧性的成员。

中国民族的文明韧性,在优秀的中华儿女身上不断演绎和点燃。曾经,我们能“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上一篇:

下一篇:开学第一课日记5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文明的韧性”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文明的韧性》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