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文明正能量

王梓萌   2021-06-18 00:50:45   0

启东,一个小城,却拥有可贵的情谊,在一个个昏昃的夜晚,升着淡淡的烟火。蓦然回首,这暖意在光亮的传递下由星星之火变为燎野之势,照亮了启东。

她,是一个普通的小吃店老板娘,瘦而黑,始终如一的白围裙揩了又揩,一尺宽的小黑板摆放齐全,只是一个个闪着琉光的玻璃罐,五彩斑斓的蔬菜躺在里面,仿佛等待岁月的酝酿……

“老板娘,给我来一个蛋饼。”她爽快答应,娴熟地磕了两个鸡蛋,在葱花的映衬下,小铁桶里掀起鹅黄的丝绸,往铁板上一盖,面皮一放。她盛了一大勺肉松和一串鸡肉串,眼望着她还要放咸菜,“好了哟,奶奶,我吃不下那么多。”我连忙惊呼。“没事,小孩多吃点长身体呢!”她热情地朝我一笑,那是我从未见过的笑,那么淳朴,那么憨纯。

她的铁板仿佛有指点江山的气势,乒乒乓乓地作奏,热腾的蛋饼按到了我的手上。

“奶奶,多少钱?”

“不了,小姑娘,不要钱。只是我想请你帮一个忙。”她麦色的肌肤泛上些红晕,有些不好意思地请求。原来她在城市里的女儿给她买了新手机,她不会打字,于是让我帮她。她不识字,但女儿又要求她打字——听语音太麻烦。于是我握上了奶奶的手一个个敲击,烈日照耀,阳光透过树叶的隙缝,映在奶奶的身上,仿佛给她穿上了一件光彩的洋花衣,脸上映着慈祥,奶奶的手慢慢地敲击着屏幕,啪嗒,啪嗒,岁月已随着手机的敲击声流去,找不到“y”了,奶奶的鼻尖沁起汗珠,凝眼注视……“终于打好了!”随着信息的发出,伴随的是我与奶奶的掌声。

而过几天,她提着花篮子,满满的鸡蛋敲响了外婆的门,我奔跃而去,打开门,慈祥的面容出现在眼前。“这些天,我和窝头联系,多亏了你外孙女啊。”她红彤的脸闪耀着光芒,融着一份淳朴的乡情……

后来,她搬走了,大概是到她女儿所在的城市里去了吧。她在我家门口留了一张纸条:“我留给你们的那些鸡蛋,用两寸长的春椿炒着吃最合适,春椿切碎了与鸡蛋搅拌在一起炒最好吃呢!”看那些秀丽的字儿,应该是她女儿代写的。

启东人呀,是朴素的,亲切的,友善的。

传递这暖暖的薪火,在我们文明和谐的家乡,继续向前。

上一篇:

下一篇:爱在身边作文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传递文明正能量”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传递文明正能量》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