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方法和技巧

周倪萱   2021-06-15 00:57:56   0

读书是一种能力。好的读书效果能让人形成能力,当然,这种能力的培养是要讲究方法的。

在学习时,应该开阔视野,多看书,这对于提高写作水平和阅读能力都与好处,甚至对思维、心态等都会有影响。茅盾的精读法我认为非常好,第一遍很快地把书读完,就像是在飞机上鸟瞰美景一样;第二遍慢慢地读,注意章段结构;第三遍仔细地一段一段地说,逐渐领会和感悟,这时要注意书中的炼字炼句。将书读了三遍后,也就慢慢理解了整本书的内容了。

边读边想,弄懂书中所说的中心思想和基本原理。阅读时,每看一段、一节、一章就想一想,把道理弄懂;在全文读完之后,再串起来看一看、想一想,找到各部分之间的联系,以便从整体上理解一本书的内容。

第一篇文章都体现着作者的思路,遵循这一思路阅读,才能理解文章的实质。在阅读自然科学著作时,不仅要理解书中的原理、规律、定律、公式的结论,尤其是理清文章的思路,看着这些结论是怎么推导出来的。如果阅读时只记现成结论,而不考虑这些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那么思维能力就很难在阅读中提高。

读书是为了将书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因此在精读一本书时,应由书中内容联想到实际生活,并由书中的内容引发对现实生活的思考。

阅读就像耕地,需要有目的精耕细作,这样阅读使知识变得越来越细,更容易被我们吸收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周末放风筝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阅读的方法和技巧”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阅读的方法和技巧》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