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张炜程   2021-07-29   11

似水的光阴,使我们老去,但却带给我们丰富的人生经验;发奋地阅读,让我们疲惫,但却给予我们无尽的知识。花开无重日,人无再少年。阅读会在你有限的人生中留下无限的色彩、遐想与感受。

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三国时期,东吴大将吕蒙在孙权的劝说下博览群书终成一代名将,文武双全,智勇双绝;苏轼的父亲苏洵少时也不读书,但在妻子诞下苏轼之后发奋读书,虽未在官场扬名,却与苏轼共同跻身于唐宋八大家之列,正如金子需要经过烈火的考验,阅读是检阅人们思想深度的唯一标准。

“书籍是人们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思想的宝库”。许许多多历史上的文字家、思想家与哲学家都这样说,书籍凝结着自古以来无数人们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它把这些珍贵的物品送给一代又一代,让一个人通过不同的书籍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感受,感悟到不同的人生经验。从巴金的《家》中,我们既可以感受到觉醒思想的矛盾与懦弱,也可以感受到觉慧对“五四”的热情,以及反抗的盲目;从《欧也妮·葛朗台》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老葛朗台的吝啬、狡诈与愚昧;从《大清相国》中,我们能够体悟到陈廷敬“等、稳、狠、忍、隐”的心机与韬略。阅读是我永生的乐趣,在不断感悟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

读书,要读好书,菲尔丁说过:“不好的书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样,可能会把你戕害。”不好的书,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当看完之后,才发现只是黄粱一梦。

阅读是一种积累。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每天积累一点点,人的精神生活就会变得充实。人与禽兽的根本区别是:禽兽只是物质的奴隶,而人则是物质的主人;人拥有自己的精神生活,而禽兽没有。一个精神生活充实的人必定是物质的主人,而非物质的奴隶。故读书可以使我们作物质的主人,从而拥有方向、目标与理想,成为一个有追求的人。我们会为此而奋斗,为此而拼搏,为此而不懈努力,为此而奋勇向前!

人生只有一次,它就像一幅画,需要我们不断阅读,以让它色彩斑斓;它就像乐谱,需要我们不断阅读,书写一个个片段,奏响人生华章。

上一篇:舞动青春

下一篇:学语文的苦与乐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