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刘宸绮   2021-06-05   2

沙漠中的奇迹

在沙漠中有这样一处奇迹,它有令人想象无穷的壁画,它有山相衬,它就是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是甘肃省敦煌市境内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总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好的佛教艺术宝库。(选自“敦煌旅游网”)

敦煌莫高窟建立在荒漠中的鸣沙山东麓断崖。可它为什么要修建在荒漠中的一座山上?难道是出现了圣地异象?专家分析,宏伟的莫高窟建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是有科学道理的。敦煌周围都是大漠,风沙滚滚,洞窟容易被侵蚀。但鸣沙山质地坚硬,耐腐蚀性很强。并且莫高窟周围有三危山,为洞窟变成了一个天然屏障。这样一个“宝位”在敦煌隔壁是很难找到的。

莫高窟不仅是一座精美的洞窟,还是一个佛教遗址,因此,莫高窟还有一个故事:

公元366年的一天,有个名叫乐僔和尚,手持禅杖云游到敦煌三危山下,这时正近黄昏,太阳快要落入茫茫无际的沙漠之中,但乐僔和尚当时还没有找到住宿的地方,他正在寻思晚上如何度过。一抬头,在他眼前出现了奇景,对面三危山上金光耀眼,霞光万道,在闪烁的光芒中,仿佛有数千尊佛在金光中晃现。乐僔和尚被这奇景惊呆了,在这个地方开凿了一个石窟,莫高窟第一个石窟就这样诞生了。第一个石窟开凿了不久,又有个叫法良的禅师从东方来到这里,并在乐僔和尚所开凿的石窟旁开凿了第二个石窟。从那时起,莫高窟洞窟营建的历史也就开始了,并不不间断的开凿,一直延续到元代,形成了巨大的石窟群。(选自《甘肃文史资料辑》,有删改)

莫高窟还有两处让人感叹,那就是壁画和彩塑。

壁画面积有40000余平方米,它画出了佛教故事、经变故事……最有名的,还是飞天。每一个飞天都飘在空中,本是静态,却越看越像一幅动图。每个飞天虽不大,但清楚描绘了少女的着装、饰品、姿态。让人身临其境,好似与飞天一起唱歌跳舞,无忧无虑。

壁画早期还有一点西域风格,后来西域风格与中国画法融合,变成了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现在莫高窟经过岁月的磨练,很有壁画上的颜色已经氧化,只能关闭那些洞窟。

除了壁画之外,莫高窟的塑像也相当美丽!莫高窟洞窟中的塑像大部分都是泥塑,因为涂上了色彩,所以称为“彩塑”。塑像的颜料都是取用矿石制作的,颜色鲜艳,过了很久都不会变色。比如第45窟就是彩塑中的典型作品。主尊佛像右手向上举起,左手扶在膝盖上,端坐着说佛法。他的面容从头顶到胸膛,处处体现着佛陀大慈大悲的性格。他润红的皮肤,青色与赤色叠加的服装颜色基本都还清晰可见。只看这一个洞窟中的一尊佛像,就可以想象整个莫高窟的彩塑是多么精美。

莫高窟,是佛教文化的展现,是中西合璧的体现,凝聚了多少能工巧匠的智慧与血汗。我们要珍惜、尊重这珍贵的宝物,让它们在世界上闪耀着更亮丽的光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