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作文600字

吴苏畅   2021-06-07   0

第一篇:秦始皇兵马俑作文五年级

作者:吴苏畅

秦始皇兵马俑,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是第一批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国宝级文物。

秦始皇兵马俑坑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00米处。

1974年3月29日,正是冬去春来、耕耘正忙之时,临潼县西杨村的村民在村南打井时,无意中发现了秦兵马俑。具有保护国家文物意识的村民立即向当地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了情况。发现秦兵马俑的消息传入了中南海后,立即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坑的左右两侧各有一个俑坑,称二号和三号坑。

一号坑在南,东西长216米,宽62米,面积13260平方米。二号坑东西长124米,宽98米,面积为6000平方米。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三号坑共出土武士俑约7000件,木质战车约100辆,陶战马约100匹。

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军吏又有低级、中级、高级之别。一般士兵不戴冠,而军吏戴冠。普通军吏的冠与将军的冠又不相同,甚至连铠甲也有区别。其中的兵勇包括步兵、骑兵、车兵三类。根据实战需要,不同兵种的武士装备各异。

俑坑里最多的是武士俑,平均身高1.8米左右,最高1.9米以上,陶马高1.72米,长2.03米。秦俑的大部分手执青铜兵器,有弓、弩、箭、镞、矛等,身穿甲片细密的铠甲,胸前有彩线挽成的结穗,军吏头戴长冠,数量比武将多。俑的身材、脸型、表情、眉毛、眼睛和年龄等各有不同之处。

兵马俑由于体型庞大,制作时采用模塑结合、陶俑、陶马的头、身、腿都在分模制作,后进行粘接。秦俑的造型,运用了模、塑、捏、推、贴、刻、画7种传统泥塑方法,其身上各部位都涂上了不同的色彩,显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因此,有人称秦俑是“三分雕塑、七分彩绘。”

秦兵马俑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先后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此进行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永远是中国古代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第二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秦兵马俑

作者:陆子墨

中国有哪些文化遗产呢?有人这样问我,在我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兵马俑了。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用陶土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1974年3月11日,一位农民在打井时挖出了兵马俑,其身形如真人一般,他以为挖到别人家的祖坟,顿时吓得魂飞魄散,惊慌失措,连忙跑走了。具有保护国家文物意识的村民,立即向当地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了情况,发现秦兵马俑后立即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了三个俑坑,三坑呈品字形排列。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被命名为二号坑和三号坑。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一号俑坑呈长方形,总面积14260平方米,有6000多个兵马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站在高处鸟瞰,可以看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排列十分整齐,构成一个行止有序、进退有据、组织严密、固若金汤的军阵编列。

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多,个性鲜明。仔细看,那些头戴铁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的是将军俑,而那些身着铠甲、足登长靴,右手执兵器的就是骑兵俑。看他们神态自若的样子就知道是久经沙场、重任在肩的战士。

兵马俑大部分是采用陶冶烧制的方法制作,工匠先用陶模做出初胎,再覆盖一层细泥进行刻画,使兵马俑做出乱真的现象。他们规模宏大、类型众多,个性鲜明、神态各异。有的拿着大刀,有的骑着战马,有的高举盾牌,真像是秦始皇当年统率的一支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的军队。兵马俑采用绘塑造结合的方式,在手法上注重传神,构图巧妙,既有真实性,也富装饰性。

秦兵马俑个性鲜明,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其中出土的剑、矛、戟、弯刀等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根据化验数据表明,这些各式各样的兵器虽然埋在土里几千年,可依旧光可照人。这说明,当时古人就掌握了很高的冶金技术,才能做出这令人啧啧称奇的珍品来。

兵马俑凝聚了许多能工巧匠的血汗,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文化瑰宝,让文化宝藏永续绵延。我真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而感到自豪!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