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

梁清瑜   2021-06-05   1

“推开一扇门,两朝三世六百年”道的是故宫。她经历了六百年的风雨侵袭,至今风采依旧。朱墙黄瓦,光辉夺目;雕梁画栋,美轮美奂;檐牙高啄,错落有致。她,不愧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不愧被评为海外综合影响力榜首的博物馆,不愧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她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她,就是故宫!

故宫建于明朝永乐年间(1406-1420),设计者是蒯祥。位于北京市中心,旧称紫禁城,是中国五个世纪以来最高的权力中心。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故宫的建筑是木结构的,拥有殿宇9999间半,是世界现存最大、最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群,故被称为“殿宇之海”。(①选自《世界地理百科知识》,有删改)

故宫宫城周围环绕着高12米,长3400米的宫墙,形式为一长方形城池,墙外有52米宽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你们知道吗?故宫的布局是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中所载:“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来建的。来到故宫,你会发现,故宫的所有宫殿都是沿着南北中轴线排列,并向两旁展开,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气势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②选自《中外文化常识一本通不可不知的1500个文化常识》,有删改)

故宫有四个大门,平面为凹形的是正门(南门),名为午门,俗称“五凤楼”。午门后有五座汉白玉拱桥通往太和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你又会发现,整个故宫,在建筑布置上,用形体变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组合成了一个整体。(③选自《百度百科》,有删改)

再来看,故宫宫殿的建筑布局是有外朝内廷之分的。外朝是封建帝王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文华、武英两殿为两翼。故宫建筑的后半部叫内廷,内廷宫殿的大门——乾清门,左右有琉璃照壁,门里是后三宫。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东西两翼有东六宫和西六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之处也是皇帝与后妃居住生活的地方。(④选自《百度百科》,有删改)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故宫进行了大规模翻修,整理出大量文物。1961年,国务院公布故宫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现有文物150万件,被分为25个大类,200多个类别。每件文物都价值连城。比如,故宫三大镇馆之宝——青玉云龙紋炉,是一件宋代的玉器,炉高7.9厘米,口径12.8厘米,炉底还印着乾隆为这件玉器写的诗呢!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称为“故宫博物院”。虽然故宫经过了多番翻修,可类似故宫的西华门百年城墙被人刻字这些客观现实告诉我们,开发故宫旅游资源,不可避免地对故宫造成了伤害。文物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具有脆弱性,损失了就永远无法弥补。经过漫长历史岁月的“洗礼”,能残留至今的文物更是弥足珍贵,我们必须保护好。(⑤选自《百度百科》,有删改)

故宫,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到处画着精美绝伦的彩绘,雄伟壮观,器宇轩昂,肃穆庄严,宛如一部雄壮的史诗令人心潮澎湃,又如一部宏伟的民族交响乐让人荡气回肠。她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也是中国人为之自豪的金字名片,愿她世代相传。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