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黄丞煦   2021-04-21   0

在《博物》杂志上,发现北京植物园对面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里有一个神秘的小温室,而且还对外开放,展示的内容居然是食虫植物!于是,在周日我跟着爸爸抱着好奇的心情奔向了研究所。

冲进研究所的温室大门,我在里面左右寻觅,发现了多肉植物区、水生植物区、果树植物区等,就是没有找到我心心念念的食虫植物区。正当我垂头丧气的时候,突然发现在裸子植物区的尽头,有一间仅卧室大小的玻璃套间,牌子上赫然写着“食虫植物室”!我三步并作两步飞快地冲进了小房子。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在右侧展台中一株株挂着形态各异的“吊瓶”植物,我看了看植物下方的介绍牌,原来它们就是传说中的猪笼草!仔细环顾四周,发现好些种类的猪笼草:瓶盖下长尖刺的二齿猪笼草、身着“迷彩服”的米兰达猪笼草、圆溜溜像个青苹果的苹果猪笼草等。别看它们长得奇形怪状,每株都身怀绝技,抓虫本领十分高超。

在左侧展台上,耸立着几个细长的“朝天号角”。它们是瓶子草,身高约两尺,下半部分的瓶子绿油油,往上逐渐布满蜂巢状橙红色的花纹,很是艳丽。这里还有最为经典的黄瓶子草、矮胖的紫瓶子草、碧绿如玉的太阳瓶子草、令人毛骨悚然的眼镜蛇瓶子草……,看得我眼花缭乱。

这时,旁边一朵朵精致的小白花,深深地吸引了我。顺着长长的花梗向下看,居然还佩戴着一个个小刺夹子,对于小虫子来说,就像一张张龇着獠牙的血盆大口。这不正是明星食虫植物捕蝇草嘛!别看在百科全书里把它描述得凶狠异常,可是这只有指甲盖大的“萌系”植物,甚是灵动可爱。

捕蝇草周围居然还种着一大堆多肉植物,它们身上还粘了不少小虫子。“难道多肉植物也是捕虫高手吗?”我好奇地问着爸爸。“它可不是多肉,而是抓虫小能手——捕虫堇。”还没等爸爸回应,讲解员在一旁介绍道:“它叶片上长着密密麻麻而且黏性十足的腺毛,可以粘住虫子,和粘虫板一样管用。”真没想到,连这么晶莹可爱的“多肉”植物也能抓虫子!

在这个不足15平方的小温室里,我还找到许多其他的食虫植物,有布满珠针的茅膏菜、小巧玲珑的土瓶草、开着紫红色小花的丹波花柱草、花状形似兔子的狸藻等,它们形状特异,捕虫能力各有千秋。我不禁感叹道:大自然真奇妙,繁衍出了如此多的奇妙的植物!

上一篇:有趣的剪纸课

下一篇:摘草莓日记5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参观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参观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