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传家宝作文600字

宋亚轩   2021-01-17   9

良训胜千金,传家更有价

传家宝,是一个家族中被认为最有价值的、最值得子孙后代传承的东西。小张家的传家宝是青花罐,代表着金钱;小杜家的传家宝是几枚勋章,代表着荣誉;小程家以祖训当作传家宝,代表着精神……尽管金钱和荣誉有各自的传承价值,但我还是更倾向于祖训的传承。

祖训,作为家族世代传承的品德,其作用胜过千金。小程家将“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为祖训,可见其家族对“忠厚”和“诗书”的高度重视。近朱者赤,在世世代代对祖训的遵守实践中,必然使整个家族熏染书香气息和忠实厚道的韵味,此乃“良训”,它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塑造一个人美好的道德品质和文化先息,使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更重要的是,相较其它两个传家宝,良训有个特点,便是不会被破坏。青花罐、勋章是物质存在,而良训是意识存在。物质不可能永存,它会在一定破坏力下成为碎片。而意识是随人生,随人灭的,是寄在人心中的。只要后代延续血脉,其必将随之传承、生长、壮大,是一个生命的动态过程,而绝非青花罐、勋章此等冷冰冰的遗物。

但,如今社会,珍惜“青花罐”式传家的人愈来愈多,注重“勋章”式传家的人也为数不少。以“良训祖训”作为传家宝的却是少之又少,这不禁令人担忧。

良训的作用应受重视,社会由千万家庭组成,只有家庭道德文化涵养提高,社会整体的风气才会受到改善。所以,小程家式的良训才是永不贬值的最好传家宝。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家的传家宝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家的传家宝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