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元夕辛弃疾赏析

徐韶茹   2020-12-25   8

《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

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

青玉案元夕赏析:本词从极力渲染元宵节绚丽多彩的热闹场面入手,反衬出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不同于金翠脂粉的女性形象,寄托着作者***失意后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孤高品格。全词采用对比手法,构思精妙,语言精致,含蓄婉转,余味无穷。

《华发苍颜,依见万里江山》

作者:徐韶茹,八年级上宝中学

元宵已至,一片热闹祥和之光景。

傍晚早已灯火通明,树上繁花绿叶依稀可见,熠熠生辉。春风摆柳,细枝抖动,花叶飞舞,轻盈细腻。繁花落地,化作星星点点,层层叠叠交融和谐,色彩绚烂,梦幻柔和。长桥上人流攒动,惊喜不绝。远望小溪潺潺,木船缓缓淌过水面,留下淡淡痕迹,倏忽间便若隐若现,行迹飘渺。周围宝马香车满路飘香,美酒佳人四处相伴,凤箫鸣笛悠扬回荡。恍惚间,新月爬至树梢,鱼龙飞舞,笑语喧哗。

今夜,众人欢乐,家家难眠。淳熙元年,南迁临安,安度佳节。奈何临安之北,半壁江山,备受蹂躏,强敌压境,国势衰退。今夜,却是如此光辉灿烂,暖风陶醉,青山重重叠叠、楼台鳞次栉比,统治者不思恢复,偏安一隅,歌舞享乐永无休。

今夜,仅稼轩一人觉察忧患,欲修补天机。为何无人忧国?为何无人觉察?街道边,长桥上,四处寻觅远离“蛾儿雪柳”之尘世、超凡脱俗、忧国忧民之知音?那位独立于灯火阑珊处,却不甘南宋偏安,极力东山再起之人正生出何方?为何无人同伴,不贪图享乐,自甘落寞?为何,文武双全,满腔热血,一心只为国家强盛,却生于如此萎靡不振之世?

也罢,或许此生已无力报国,而深忧之国也无力收复失地,无奈此生仕途失意,壮志难酬。没有人生之起落,没有仕途之失意,又何时能看淡世态炎凉,看淡人间疾苦,归隐山林,忘情于大地绚烂、夺目之景色中?

或许他无力献身于***,却造就了一位豪放壮阔却又细腻的诗人。今生缘分至此,来世,必将仕途得意,精忠报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青玉案元夕辛弃疾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青玉案元夕辛弃疾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