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改写散文800字

顿云茜   2020-12-12   14

《虞美人》南唐·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此词是一曲生命的哀歌,作者通过对自然永恒与人生无常的尖锐矛盾的对比,抒发了亡国后顿感生命落空的悲哀。全词语言明净、凝练、优美、清新。相传李煜于七月七日生日当晚,在寓所命故妓作乐唱此词,宋太宗闻知而命秦王赵廷美赐牵机药将他毒死。

《春江东逝》 作者:顿云茜

南唐,灭亡了!一千年前,他的父亲,他的父亲的父亲,都在那里称尊。尽管只有三代,但那是偌大一片国土,那是祖宗呕心沥血留下的基业;那,也是他一生最大耻辱的开始。

昨天晚上,一阵阵春风吹过他的小楼,带来春的复苏,带来新的希望,吹来了小孩的欢声笑语,吹来了宋朝子民的喜悦。春风已经在这美丽的国土上来往三次了,他本以为的、会消散的亡国之痛越发剧烈了,春花年年盛开,圆月朗朗高照,但是时光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在他的心中,窗外美景越是美丽,也越是能勾起他的囚禁之苦,亡国之恨。

在远处的江畔,飘来歌乐的声音,使不禁他遐思无限。原来的宫殿中,歌舞乐样样俱全,开怀畅饮总使他忘掉一切烦恼。那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都在吧,大家应该仍在欢歌畅饮吧,他原来的宠妃,他原来喜爱的管乐队是不是一次次的舞动,一次次的奏响华美乐章。但是汴京离江南实在是太远了,他看不见,也不知道,他的故土在何方。岁月改变了一切,在那儿纵情的人们,必然早已改变了吧。

他又想起他做帝王的时候了。那时的他整日逍遥,纵情声色,不理朝政,枉杀忠臣。他悲苦,他愤慨,他悔恨。悔恨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勤于国事,悔恨自己为何要错杀潘佑、李平,也许励精图治一番,南唐是不是就不会灭亡了,结局是不是至少也比眼下更好些。但是有的错误只能犯一次,错了,就再没机会改正了。

原来富贵堂皇的宫殿,插上了宋朝的旗帜,吹拂着宋朝的风,在他的耳边猎猎作响。这一切加重了他对世事变迁的感慨,加重了他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他仰天长叹,似乎是要道尽他那不尽的愁。要问此时他究竟有多少的愁绪,大概是向涛涛东流的春水一样的无穷无尽的吧。

李煜一气呵成,写下了《虞美人》这首词,将一生的荣耀、屈辱、得意、悔恨都付与了那滚滚不尽的春江水,这一刻,也许他将一切都看淡了,包括……自己的生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虞美人改写散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虞美人改写散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