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接受孤独

董倬妤   2020-12-12   10

孤独不是一种脾性,而是一种无奈。

——余秋雨

熟识的朋友们在回答见我第一面的感受时都不约而同的说:“这个人不好相处,一句话也不说。”是啊,本就慢热性格的我从小到大不知被人像这样误会过多少次,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竟会做出去异乡求学的选择吧。

我并不是一个多么顺从的人,甚至那种叛逆深入骨髓,我远去他乡并不是为了逃避这种误会,而是为了摆脱这种误会,我想证明我自己。做选择时那一瞬的冲动,正是我骨子里的叛逆,但在真切的体验后,后悔在某个无人的夜晚被无限的放大。一个人待在诺大的城市,是那么孤独,黑夜越黑,孤独也越被放大。

马尔克斯曾说:“生命中曾经拥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需要寂寞来偿还。”可我却未曾想到,对于这个多愁善感的我来说是多么大的煎熬。曾经多少次深夜无眠,看着窗外暖黄的路灯孤寂的身影,眼泪在脸上无声的落下,拿起手机看着屏幕上那个无比熟悉的号码却迟迟不敢按下,我在害怕,害怕让他们听出我的孤独,骨子里的叛逆又开始作祟。也有人跟我说过:“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你也还只是一个远离故乡的孩子啊。”但我的不甘心还是赢了那时时刻刻冒出来扰乱我的孤独,我相信我所经历的孤独终是会有所获得的。

有时我觉得我很像《百年孤独》中的人物,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这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是孤独的,逐渐的,有人在孤独中失去自我;有人在对抗孤独中失去自我;有人清醒地知道自己的孤独,却无能为力;有人孤独一生却不自知。孤独是一个陪伴人一生的伙伴,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与其否认,与其抗争,与其无谓的逃避,不如接受它,拥挤的人群里让他保护你回家。书中孤独的人的鲁莽激起了我无畏孤独的勇气,然我感受的我与他们也许又是不同的,他们的抗争都失败了,但我相信我可以成功,哪怕是凭骨子里的叛逆,我也不会认输。

“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路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我知道,这一切只能由我自己默默承受;我知道,我必须坚持下去才能证明自己;我知道,孤独会时刻与我相伴,但我会学着去接受,去习惯。我会坚持下去,完成我人生中的一次蜕变,如同青虫破蛹,凤凰涅槃。

孤独是一种无奈,但懦弱的人害怕孤独,理智的人懂得享受孤独。

——后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学会接受孤独”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学会接受孤独》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