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作文400字

朵朵   2020-06-12   25

1、有趣的小实验400字作文

寒假的一天早上,我无意间翻开『科学〗课本,刚开始,我还觉得课本上的东西很枯燥,乏味。就在我想把书合上时,突然,书中的一个小实验吸引了我,书本上说黑色能吸收阳光,而白色能反射阳光。真的是这样子的吗?出于好奇,我决定把这个实验做一做,看看结果是否和书上说的一样。

说干就干,我准备了一块白布和一块黑布,再拿了两个杯子,杯子里都装满了冷水。再接着,我把黑布和白布分别蒙在了两个杯子上面,然后把它们放在太阳光直射的地方,接受太阳光的照射。

我半信半疑地等待了大约30分钟之后,将黑、白两块布拿下,再用手指头沾了一下两杯水。我发现,用黑布遮着的那杯水比用白布遮着的那杯水温度高出了很多。“呀,我的实验成功了。结果真的就像书中所说的,白色能反射阳光,而黑色却能吸收阳光。”我兴奋地说。怪不得冬天穿黑色衣服的人多,而夏天穿白色衣服的人多呢!

通过这个小实验,我受到了一定的启发:一些知识不能只靠书本上给出的答案,而是需要实践的检验;我们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必须勤于思考,敢于实践,这样才能将这些知识学得牢固。这么小的一个实验,却让我得到这么大的一个道理,难道这算不上是寒假里的一件有意义的事吗。

作文评语:文中作者记叙了自己做实验的事,对实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内容充实,通过这个小实验作者受到了一定的启发:一些知识不能只靠书本上给出的答案,而是需要实践的检验;我们学习科学理论知识必须勤于思考,敢于实践,这样才能将这些知识学得牢固。文章结构完整,层次清晰;不足之处在于语言过于口语化,表达不准确。

2、有趣的实验作文400字

我用一个吃过的雪糕塑料盒,四周贴上海绵纸,改装成了一艘货船,我把它命名为“勇气号”,放在澡盆里,让它自己漂流。忽然,我想起爸爸曾告诉我,磁铁分正负两极,如果两面都是正极或负极,不但吸不到一起,还会相互排斥。对!用磁铁试试,看能不能借阻力推动“勇气号”前进。我拿来两块小磁铁,试了试哪两面吸不到一起,然后,把其中一块放进“勇气号”中央,把另一块拿在离水面10厘米左右的上空中,果然“勇气号”借着阻力慢慢向前行进,就像真的在海面上航行一样。我兴奋极了,加快推动速度,“勇气号”也加速前进,我的实验成功了!

一块小小的磁铁竟有这么大的威力,这个实验让我懂得,生活中有许多奇妙的现象,只要你善于观察和发现,不起眼的东西也会散发出巨大的光芒。

作文评语:这篇叙事文章,小作者善于抓住生活细节、找到灵感,运用磁铁的性质,推动船只前进的生活小事,来告诉我们“只要你善于观察和发现,不起眼的东西也会散发出巨大的光芒。”以小见大,立意深刻,是不错的生活习作。

3、我喜欢有趣的小实验

我喜欢有趣的小实验。

一天,爸爸刚回来,我就缠着他要出题目给我做,爸爸说:“好吧!”

他拿出一个盘子,装满了水,问:“怎样抽出里面的水?”我想了起来,可不可以像吸尘器一样?它的原理是先让马达高速运转,内部产生负压,运用负压产生的吸力吸起灰尘,关键在负压,我想出了一个好点子。

我找来一个玻璃罩、一根蜡烛和一个打火机,我先将点燃的蜡烛放在装满水的盘子中央,最后把玻璃罩罩住窜着火苗的蜡烛。

我静静观察着:刚开始,无论是玻璃罩外面还是里面,都无任何异常,看着这场景,我有些担忧,想:是哪一步出错了吗?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慢慢地,一切有了变化:玻璃罩外的水越来越少,玻璃罩中的水反而越积越多,同时,罩子中的烛火也随着水的增多变得微弱。我兴奋起来,我做的试验满上就要成功了。最后,烛火灭了,可周围的水依然继续向罩里渗,结果,一盘子水全部被吸到玻璃罩中。我朝爸爸绽开了得意的笑容。

爸爸竖起大拇指,一边夸奖一边问我:“真棒,那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我“哒!哒!哒!”地跺起了脚说:“火的燃烧需要氧气,可玻璃罩中的氧气一旦被消耗,罩子里的气体压力就小于罩子外的大气压力,这个时候,水被挤压进罩子里了!”“我真对你刮目相看了,你已经可以把科学原理融会贯通了!”爸爸自豪道。

作文评语:“我喜欢有趣的小实验。”开篇点题,引起下文。本文最大优点是按照实验的实际程序叙述实验过程,条理清晰,叙事具体,行文流畅,非常自然。而且成功运用了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人物形象突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有趣的实验作文4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有趣的实验作文4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