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选择作文800字

周也谦   2020-06-05   28

九死南荒吾不恨——苏轼的选择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读着哥哥曾经的来信,我哀叹一声。抬眼望去,绍圣四年五月的岭南,虽是初夏,但溽热蒸腾,已如汴河畔的三伏天了。梧桐和木棉被烈日炙烤得弯曲蜷缩,空气沉闷,心头也沉闷——我已经二十年未见哥哥了。

“哒哒,哒哒”,忽然,耳边传来童子急切的脚步声。我转了转僵硬的脖子,蹙了蹙眉。“老爷,老爷”,童子喘着气,“有事慢慢说”我抬眼嗔怪道。“苏大人来看你了!”童子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提高了几份音调。贬谪路上遇兄长?我猛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冲出馆舍大喊,“哥哥是你来了吗?”内心透出不可置信的狂喜。“子由!”隔着熱霾,一个瘦削的身影正在向我走来……

两人四目相顾,百感交集。“别傻站在这儿,坐下,咱们兄弟俩好好聊聊,我还带了一坛酒呢”。他走近我,拍拍我的肩膀。我跟着他坐下,心中漾着暖意。分别时尚处中年,重逢时已然暮年,坛里的酒,清亮浓烈,正如兄弟情分。我先开口了:“哥哥,我们苏氏兄弟宵衣旰食为朝廷效力,也还是未得皇帝的赏识啊”。看着哥哥显见苍老的眉眼,想着他被朝廷一贬再贬的境遇,不由得为他感到不值。“子由,为官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你还记得初入仕途时的那般激动吗?那时我们曾发誓要见证大宋王朝之辉煌,发誓要推行我们在科考策论中提出的那些想法,怎么能放弃呢?即使不受赏识,不被看好,只要坚持初心,就总有成功的一天。”看他神情淡定,我的心里却泛起淡淡酸涩。“再过几天,我将南渡琼崖,到儋州去了,我们恐怕很难再见了”。“哥哥,从黄州到惠州,从惠州到儋州,一路贬谪,一路向着荒蛮,已经要到天涯海角了呀!乌台诗案你被捕入狱,那都是冤枉的呀,你真的从未后悔吗?”我突然激动起来。哥哥一愣,与我对望:“我的选择,从不后悔!我们想为百姓做事,想为朝廷分忧,所以选择仕途,即便今日,贬谪路上,万里之外的斜阳里我仍在凝望首都,大宋谏官的气节操守我仍在坚持,自己一贯的见解从未改变!”说完,他竟放声大笑起来,似乎要用笑声驱散笼罩我们的阴霾。“来,不醉不归!”他端起酒碗,一阵豪饮。此刻,我已热泪盈眶,生与死,荣与辱,富贵与贫病,升迁与贬谪,全都烟消云散了。

我也猛地灌下一碗,是啊,只要能坚守初心,就选择不后悔吧。热辣的米酒流入心中,那被失望的寒流冻住的心,又暖了过来。

我一路陪哥哥南下,最终在徐闻海边分手,我不知道的是,这一别,竟是天人永隔。

三年后,哥哥在北归途中病逝,我提笔为他写下“抚我则兄,诲我则师”,我相信他依旧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后悔。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人生的选择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人生的选择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