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陶渊明的对话

李凤丽   2020-04-02   25

绕过这满是菊花的庭院,我来到了一个充满田园气息的门前。这时,迎面走来了一位浑身上下充满文学气息的隐士。

“你来啦!”像是见了一位故友一般,熟悉而亲切。

“久仰大名,五柳先生!近来可好?”像极了朋友间的嘘寒问暖,夹杂着开玩笑的那种。

“哈,别取笑我了!”

谈笑间,我和他在那片菊花丛中漫步着。

忽然驻足,抚摸着他所颇爱的那片菊花。

“知道我为什么对菊花这么偏爱有加吗?”

“菊花从来无心与群芳争春,因为它厌恶。只待秋天,再绽开花朵。这像极了你,在官场中无心争名或利,也厌恶官场的这种为了至高无上的名誉权利和财富,而恬不知耻地丢弃一切尊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嘛!”我笑了。

他也笑了。也许是为这种心有灵犀的默契感到知足吧。

“你说的没错。我深知这官场的污浊,所以选择从官场中退隐。我发誓要扔下这些‘宾’的东西,回到人的‘真’性上来。”他仰天长叹道。

“要照这么说的话,先生写《桃花源记》的意图……”

“意图嘛,”我话音未落,他就接过我的话,“如今的东晋***黑暗,战乱频繁,贪官剥削和压榨人民,基层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一来,表达对黑暗社会的不满;二来,寄托自己的理想……”

“生活在一个没有剥削压迫,没有战乱,人人劳动,和乐富足,宁静淳朴的社会。”我抢先答道。

“对。”他笑了。

“但世事往往不尽人意,这样的理想无法实现啊!”他无奈地摇摇头。

“如果给先生一次重来的机会,先生愿意改变什么呢?”

“要是能重来,我会选择‘春秋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孤松’的美好田园,在那里我会有‘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的闲适,会有‘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的洒脱,会有‘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青春,还会有……”

梦,醒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与陶渊明的对话”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与陶渊明的对话》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