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孔子的一次对话

王梦晗   2021-01-17   5

一天,我在看书,看到了古文《荀子·宥坐·孔子遇欹》一篇。看着看着,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忽然,我发现自己竟然穿着古代的衣服,站在一个同样穿着古代衣服的老人身旁。我听见他问另一个人:“此为何器?”那人回答:“此盖为宥坐之器。”看到这里,我就想起我刚看的那篇文言文,原来我身旁的这位老人就是孔子。我便大声说道:“我知道!我知道!”孔子用严厉的目光瞥了我一眼。我吓得一哆嗦,便不再说话了,而是安静地站在一边。

这时,孔子说:“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说完,孔子就让我往欹器里面注水。我仔细一看,发现没有水的欹器果真是倾斜的。我往里面倒了一些水,欹器上的那个小锅变端正了。我继续往里面倒水,最后水满了,小锅翻了,里面的水全都倒了出来。

看到这一幕,我突然惊醒。现在,我明白了,做人要谦虚,不能骄傲自满,否则会给自己招致麻烦。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和孔子的一次对话”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和孔子的一次对话》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