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性德作文600字

王嘉宇   2021-03-16   0

第一次读纳兰性德的词究于何时,已经记不清楚了。但,第一次被纳兰性德的词所吸引却是记忆颇深。爷爷口中的多情男子,那个有着绝世才华,出众外貌,高洁品行的人背对着我,散发出一股遗世独立,浪漫凄苦的气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容若多情,重友情,重爱情。

“明月多情应笑我”

他自己也曾在《虞美人》中提到过“春情只到梨花薄,片片催零落,夕阳何事近黄昏,不道人间犹有未招魂。“桃花开后该是梨花了,花香郁郁的夜。容若用凋射的梨花指代心中的爱人,不写悼亡而流露棹亡之伤可见他的痴情及地对妻子的怀念。

“在贵不骄,处富能贫”

纳兰注重友情,短短一生结交了不少朋友。他的座师徐乾学之弟徐元文曾在《挽诗》中赞美:“子之亲师,服善不倦,子之求友,照古有烂。”人间四月天,他们又一次举起别离的酒杯、丝丝杨柳,丝治丝话语,不能作别,容若蓄满惜别文情。“春风柳线长,送郎上河桥”这是故南朝范云诗,而“重来对酒,折尽风前柳。“一个尽字,写出了词人的深情--------似乎只有折完风前细柳才能显示出他对友人的惜别之情。“自古青蝇白壁,天已早,安排就。”容若引用陈子昂《宴胡楚真禁所》意为自古英雄没有几个可酬壮志,我们又何必多愁如此,既然上天早已安排,就无须多言,且饮酒为乐吧!文句诗出句洒脱,实有不平久鸣,然劝慰之意殷殷,彰显出对友人的一片深情。

纳兰性德,“绝域生还吴季子”式的诚,“天上人间情一诺“式的真,“情在不能醒式的“索性多情”如斯种种,至情至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纳兰性德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纳兰性德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