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历史作文800字

王一鸣   2021-03-02   0

历史,犹如一盏灯,照亮了后人摸索的路途;历史,也如一位老师,指引者我们寻找心灵的方向。

那天,班里开期末表彰总结会,我因为成绩退步,被取消了校级评优资格,这让我觉得很没面子,头像鸵鸟一样埋了下去,不愿与任何人对视。表彰会结束后,我收拾书包准备回家,却被班主任叫住。

看着我略显忐忑的样子,老师微笑着我:“别紧张,我不是要批评你,而是想问你一个典故,《卧薪尝胆》,你知道吗?”我点点头回答说知道。老师又笑笑,拍拍我的肩膀叮嘱说,回家若是有空,可以再读读这个典故。

回家之后,想起老师的话,我坐在书桌前翻开了《上下五千年》,再度品读《卧薪尝胆》的故事:春秋末期,弱小的越国被强大的邻国吴国所侵略,越王勾践拼死抵抗,奈何实力悬殊,成了吴王夫差的阶下囚。越王勾践在吴国为囚的三年中,受尽了各种屈辱,但是他都咬牙坚持了下去。当骄傲的夫差再也不把越国和勾践放在眼里之后,勾践被放回越国。明里勾践完全臣服于吴王,毫无复国之念。而暗地里,越王为了不忘记亡国耻辱,他睡在柴薪之上,每日品尝苦胆,开始发奋图强。就这样坚持了十几年,越国慢慢地强大起立,最终勾践抓住良机,消灭了吴国,完成复国大业。

重读这个故事,我不禁为之震撼,也豁然明白了老师的苦心。失败意味着什么?对于弱者来说,可能意味着死亡、结束、屈服,但对于强者来说,失败后那永不言败,积蓄力量重来的意念,才是最为珍贵的我。

青春年少的我,仅仅经历了学习上的暂时失败,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斗志。我应当向古人先贤学习,继承发扬他们的优秀品格。悠悠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的历史可谓英雄豪杰辈出,有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有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情谊;有文天祥“壮士欲填海,苦胆犹为天”的信念;有于谦“分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豪情……

历史中蕴藏着文化,也蕴藏前人的探索与实践,它们教会我认知与思考,也提醒着我,以史为鉴,可散迷茫;以史为师,可砺身心。

上一篇:

下一篇:生活中的亮点作文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与历史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与历史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