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为伴筑梦未来征文800字

常雨桐   2023-12-04   0

人,为什么要读书?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回答。

当日暮西山、夕阳斜照,天边掠过飞鸟,你会声情并茂地有感而发:“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贻笑大方地高声惊呼:“哇塞,好多鸟啊!”当拼尽全力却徒留感伤,你会低吟浅唱:“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千万遍地悲嚎:“蓝瘦,香菇!”不读书,不知道路在何方;不行路,不知道书中涵义。

读过的书,看过的景,就是你的格局。

“读书需用意,一字值千金。”要想文采出众、一字千金,必须在读书上下一番苦功夫不可。宋代大文豪苏轼的《和董传留别》一诗中用“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自气华”来表现一个人书读得多了,气质自然超凡洒脱。虽然董传生活贫困,衣衫朴素,但他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即使是平凡的衣着也难掩其渊博的学识和不凡的气度,令人为之钦佩。而苏轼本人,也将这个道理诠释得淋漓尽致。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关押进御史台大牢,几经辗转,劫后余生的他被贬往黄州。途中正值春回大地、冰雪消融、溪水潺潺,他脱口而出:“幸得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即便是在被贬的路上,他的豁达、他的气度、他的胸襟依然令人为之动容。

抵达黄州后,苏轼带着家人开荒拓土,清瓦砾、引水渠,春耕夏作,秋收冬藏。他在坡东头盖了几间草房,取名“雪堂”,还给自己取名“东坡居士”。黄州是他的涅槃重生地,历尽千帆之后,他的旷达思想被激活,历史名篇《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临江仙》《定风波》,还有“天下第三行书”的《寒食帖》都是在这里诞生的。

众所周知,一代文坛巨匠苏轼的文采纵横恣肆、挥洒畅达,这完全得益于他的博览群书,自然出口成章,不同凡响。

一次外出时,半道遭遇飘泼大雨,同行之人皆四下躲避,只有苏轼丝毫不为所动。他在享受风雨洗礼的同时,正在酝酿一首新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在苏轼眼里,晴天和雨天各有千秋,二者并无区别。这就好比人生的起起落落,当起时坦然面对,待落时欣然接受。起至巅峰,赏繁华似锦、流水行云;落入泥土,等生根发芽,绿柳成荫。他的这首词,疗愈了后世,让很多生命跌到谷底的人重新获得新生。他的情怀、他的节操、他的风骨,历尽千年之久却仍然令人为之称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细流涓涓,润物绵绵。历经书香的累积与沉淀,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充实灵魂、丰富阅历、提升境界、陶冶情操,还能够培养高尚品格,领悟处世真理。

亲爱的小伙伴,今天你读书了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书香为伴筑梦未来征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书香为伴筑梦未来征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