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暖5篇

刘雨菡   2021-12-22 14:17:23   0

作文一:暖——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450字

文 |  刘雨菡

春天是一个温暖的季节。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阳光普照大地,温暖又舒适。在那杂乱五章的枝条下面,探出了几颗嫩绿的野草,他们随着吹来的春风,轻轻地晃着头。一片片油菜竞相绽放出黄澄澄的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涌起层层波浪,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低头看看地上不起眼的小野花,已经泛出丝丝的红意,像小姑娘脸上害羞的笑颜,虽不惊艳,但在温暖的春光下,却显得格外好看。暖充斥着整个自然,让所有万物都为之着迷。

在春天,不仅有温暖的风光,隐藏在那美丽春光里的,还有温暖的心。

那天,下着小雨,给本就不热的天气又增添了一份凉意。我孤零零地站在校门口,等待着爸爸来接我。

等了一会儿,远处传来了几声电动车的喇叭声,定睛一看,是我爸爸来了。他见到我后,立马脱下外套,套在我身上,手套也摘下来给我,其余的什么也没说,带上我就往家赶。

一路上,我们彼此都沉默寡言,好像并没有说什么。开门那一刻我摘帽子的手突然碰到了什么凉冰冰的东西,我低头一看才发现,是爸爸的手——冷冷的,脸已经被冻得通红。我又低头看了看我自己,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脸上也润红润红的。那一刻,我幸福笑了,一股暖流在心里流淌……

不久后,雨停了,天晴了,温暖的阳光又一次照耀大地。

老师点评:

雨菡的文章给读者带来一股暖意!雨菡从自然界的温暖春光写到父亲给予自己的暖意,万物在温暖的春光里展现勃勃生机,雨菡在父亲的温暖呵护下茁壮成长。多好呀!

建议在写自然界春光的时候,多出现几个“暖”字。明白吗?

作文二:暖——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500字

文 |  徐莎茗

“暖,温也。从火而声。”这是《说文解字》中对暖的解释。造字本义是援用火盆或火炕加温御寒,后来偏旁变成了“日”,表示借晒太阳来加温御寒。

从先前的火字旁(烤火)到现在的日字旁(晒太阳)都示“暖”使人舒服。春天,没有夏天的炎热,也没有冬天的寒冷,太阳慵懒地普照大地,大地上的一切事物都感受到了温暖,或是在冷天,手里捂着热水或是暖手宝,寒冷一下就被融化了。总之,无人不喜欢温暖。

记得是一年冬天吧,当时正是期末,窗户上都结了冰,虽然紧闭着,但还是能让人感受到强烈的冷意。窗户里正是我的卧室,我正在复习功课,这会儿在客厅小坐休息。当我回到卧室便察觉到不寻常,我的课桌上放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牛奶,一定是妈妈趁我休息时放的,我一边想一边浮起淡淡的微笑。抿一小口,顿时暖流穿过全身,空气好像都沾染上了暖意,全身都热乎乎的,似乎还有些沉,毕竟装满了来自妈妈的爱心啊。

应该是同一年吧,我正在学校上课,嘴唇都冻紫了,眼镜上全是雾气,手一边颤抖着一边写着字,下课了发现门口放着一双毛茸茸的手套,上面放着一张纸片,纸片上歪歪扭扭得写有几个字,是外婆!我戴上手套,只觉得温暖,哪儿都暖。

如同“暖”字本身一样,我们身体边有许多温暖的人,温暖的事。

老师点评:

开篇就以《说文解字》中对“暖”的释义来起头,紧接着诠释造字的本义,这样的开篇是有知识厚度的。莎莎文章让史老师格外欣赏的还有两句:一是“记得是一年冬天吧”;一是“应该是同一年吧”。这两句全都发挥着启下的作用。这种启下方式就跟人处于冬日暖阳下聊天似的,很平常,很朴实!

作文三:暖——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600字

文 |  何敏皓

人的一生,不甚如意,必经风风雨雨的摧残。但让人们有信心抵御这些的,只有温暖的“暖”字。此字光从正面看,就会发现一个明显的“日”字旁,一看就让人感受到阳光普照大地的温暖。

“暖”字介于冷热之间,像一位性格随和的老者。你在冬天的北风中,喝一碗热汤,立刻就能赶跑堆积在身体里的寒气,使人感到一阵舒适与温暖;你在春天伊始时出去转转,会发现赶跑北风的春风暖和地一吹,立刻就会有一个小芽醒了过来。过几天再去看,已在泥土中婷婷起来。在暖雨的滋润中,几天就可以长成一大片。连一些比不上人类的猫狗鸡鸭,都知道要趁暖阳,晒太阳;连不会动的植物,也知道感知暖意,向阳而生。

暖,不仅能舒其筋骨,也能美其心智。人们在经历低潮时,有人如果送来一束光,人们就会坚定自己前进的步伐。有一次,我发高烧多天,等退烧重新上学后,我找了老师补习,但看着临近的考试,不免还是会发怵。考试的前一天,我正在紧锣密鼓地复习时,一位同学发现了正在练习写作的我,好奇地看了看我的作文,本以为他会一言不发地离开,怎想一句“写的不错啊”点燃了继续在我心中很久的小火苗,最后发挥出了正常水准。只要让人感受到暖,无论是星星之火还是太阳,都可以使人感到振奋。

在平时生活中,同学们也浑身带着“暖”。打篮球时,有同学会帮我们抬球筐;早上到校,课代表尽职尽责地为我们的作业忙前忙后;下雨时,有你们热心地为我们撑雨伞;运动会时,有你们卖力的呐喊,让我们奋勇向前,永不言败。

暖,支撑起了一片天空。

暖,让生活更美好。

老师点评:

本文是最早让史老师发现结构合理的一篇文章,文章从“暖”字的字面印象、自然界的“暖”、心里的“暖”三方面构成,视野很开阔,议论有理有据,特别好!

另外,阅读淡淡的电子稿会比阅读纸质稿赏心悦目很多。希望淡淡弥补纸质稿的不足哦。

作文四:暖——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300字

文 |  伍雨馨

暖,这个字在字典里是温暖的意思。

光从这个字本身来看,暖字左边的“日”字旁就给人一种阳光照在脸上暖洋洋的感觉。而暖字右边那个酷似爱的结构也告诉了我们,温暖能给别人带去浓浓的爱。整个暖字让我的心里滋生出一阵无比温暖的暖意。

温暖,它不似冬日里的寒风刺骨,不似秋天的落叶纷纷,也不似夏季的热浪滚滚。它是春天阳光普照大地的温暖感。

但我在这里要说的可不止人们身体生理感觉上的温暖,还有帮助别人,关爱别人,鼓励别人,所给别人带来的温暖。

就像有一次,我马上就要上台表演了,心里忐忑紧张极了,脑子一片空白。这时我前面一个表演者从我身边走过时冲我笑了笑,在我耳边轻轻说了一句“加油!”虽然只是小小一句加油,却让我心里的紧张被温暖替代了,整个人都觉得暖乎乎的。

暖,不仅可以给别人带来身体上的温暖,还能给人带来心灵上的温暖。

老师点评:

蓉蓉先从“暖”字左右两个偏旁带给人的暖意写起,紧接着写“暖”字在人身体生理上的作用,最后写“暖”给予人心灵上的慰藉。这样就从三个方面诠释了“暖”字,结构挺好的!建议把身体生理上感受到的暖这部分再打磨打磨。

作文五:暖——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400字

文 |  杨泽轩

我妈妈在英国有个朋友,之前我去英国玩时就寄宿在她们家。

一个人一间屋子,不大,但却干净而舒适。半夜,一阵暴雨将我吵醒,我抖开窗帘一看,外面雾蒙蒙一片。我端起刚泡好的热巧克力往嘴里送,顿时,热气充满了我全身,从喉咙一直到脚尖,浑身热呼呼的。我推开窗户,“哗”的一下,冷气从窗外直奔进我的房间,但即使这样,我喝一口热巧克力,也不觉得冷了。

它温暖了我的全身。

记得在一个下雨天,我走在孝女路上,走到十字路口,我停了下来。前面地上满是积水,根本无处落脚,怎么办呢?正当我着急时,远远跑来一位环卫工人。她短短的头发,一身橙黄色的制服外套着一件透明的雨衣。她跑到我前面,用脚在下面摸索窨井盖,摸索了半天终于摸到了,只见她弯下腰去,用手捞出了一把垃圾,“啪”的一声,水管好像通了,水迅速地流了下去,路面上干干净净,没有积水。那个环卫工人走远了,我和她没说一句话,但我知道:她是个好人。

她给予了我不同的温暖。

老师点评:

两个事例都可以说明“暖”字,并且这两个事例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写起来更加顺手。建议第二个事例的描写学一学第一个事例,把这个事例中,自己感受到“暖”的那一刹那的所有细节写具体。这很难,但不妨努力试一试。

上一篇:

下一篇:运动会开幕式作文6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六年级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暖5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六年级围绕中心意思写作文暖5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