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的一生过程

李姝睿   2021-11-24   0

4月3日 星期六

蚕宝宝的到来

一天晚上我放学回到家,妈妈拿出一个神秘的小盒子,我充满好奇并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看,一堆如芝麻粒般细小的灰褐色小圆球,细看小圆球的中间还有一块凹了下去,密密麻麻能有100多颗,妈妈看我一脸疑惑,摸着我的头说,“这小圆球就是蚕卵,两周时间以后你就会拥有许多可爱又憨厚的蚕宝宝啦!”我高兴地把它们晒在温暖的阳光下,刚想离开,突然仿佛听见蚕卵在对我说,“啊,我们好冷”于是,我赶紧给他们盖上了一层“棉被”好让他们美美地睡个美容觉吧。

4月18日 星期日

毛茸茸的小蚕蚁钻了出来

两周后的一天,我发现蚕卵变得透明了,里面的小蚕蜷曲着身子已经能模模糊糊看得见了。今天我放学回家,发现几十只小蚁蚕终于艰难地从卵壳中爬了出来,身体呈黑色,表面覆盖着一层黑色的绒毛,长度约2毫米,像小蚂蚁一样十分瘦小,每天到家,我就跑过去为这些挑食的小家伙挑选最嫩的桑叶,先清洗干净,再用纸擦干,接着用剪刀剪成细丝。小蚁蚕的食量非常小,蚕砂细小的就像一粒沙子,虽然只吃桑叶,却非常挑食,对不新鲜的干桑叶根本就不理不睬,尽管小蚁蚕对饮食要求如此之高,可我还是乐此不疲地每天忙碌着。

4月25日 星期日

二龄蚕宝宝

小蚁蚕慢慢长大了,都有9毫米长了,我看到健康结实的它们兴奋不已,蚕宝宝的身体从黑色变成了灰黑色,食量变得更大了,桑叶很快就被它们吃掉一大块,蚕砂也变得像小米粒般大小了,我还发现蚕宝宝的身边散落着一堆堆皱皱巴巴的皮,原来是蚕宝宝在蜕皮,妈妈告诉我,蚕宝宝每脱一次皮,就像人类一样长大一岁,而今天就是蚕宝宝的“两周岁生日”喽!

5月5日 星期三

活力十足的蚕宝宝

蚕宝宝已经是四龄蚕了,他们的身体有30毫米长,白白胖胖的,又粗又长,像一个个胖娃娃,每天食量大增,已经可以吃老一点的桑叶了,蚕砂也由沙粒渐渐地变成了绿豆大小,从早到晚不停地吃,桑叶消耗速度极快真是供不应求。它们每天都活力十足,不停地爬来爬去,头部摆来摆去,说它们食量大可真是一点不假,只见它们一个个像大胃王一样,狼吞虎咽着可口的桑叶大餐,吃饱喝足后又挺着圆滚滚的肚皮去下一片桑叶处进行攀爬运动了,那场面真是有趣极了。

5月12日 星期三

懒洋洋的五龄蚕

自从胖娃娃娃们变成五岁寿星以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懒洋洋的,不再是大胃王了,也不爱动了,排出的蚕砂由硬变软,由墨绿色变成叶绿色,身体也渐渐发黄变得透明了,我每天都焦急地看着他们,怀疑它们是不是生病了,妈妈仿佛看穿了我的心事安慰我“它们没有生病,不过五龄蚕就快要结茧了,体内储存的能量足够所以不吃不喝,不用担心”,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5月14日 星期五

结茧与沉睡

五龄蚕身体变成黄色半透明,蚕体头胸部高高昂起来,有的钻在角落,有的在桑叶底下,口吐丝缕,左右上下摆动寻找结茧场所,最开始它们吐出几根结实的蚕丝为茧做支撑,之后又吐出一层薄薄的丝,呈椭圆形,把自己包裹起来,之后蚕宝宝就在椭圆形的蚕茧里面像机器人一样不停地工作,一层又一层有规律地编织着,大约用两天时间织到这个蚕茧密不透风,妈妈说成语作茧自缚因此而来,整个茧是由一根几百米长的丝织成的,蚕宝宝将要在里面进行最后一次脱皮,大约两周时间蚕宝宝会羽化成蚕蛾跟我见面。

5月30日 星期日

破茧而出

“太神奇了”,一个个白色的黄色的蚕茧前几天还是安安静静的躺在盒子里,今天突然羽化成蚕蛾了,只见它先吐出了红色的液体破坏茧壳,并使出浑身力气从茧壳里冲了出来,这是蚕宝宝变成蚕蛾后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只见它们变成了像蝴蝶的样子,浑身覆盖着白色短绒毛,长出了一对触角和翅膀,小眼睛,一对翅膀有力地拍打着但也飞不起来。蚕蛾有雄蛾和雌蛾之分,雄蛾体型小行动迅速,雌蛾体型胖胖的很大。

6月2日 星期三

交尾与产卵

今天我发现两只蚕蛾的尾巴紧紧地搭到了一起,翅膀还在不停的扇动着,原来是它们正在交尾,大约到了第二天,幸运的我在观察时发现雌蛾不停地正在用尾部一个个把蚕卵拱到白纸上,一天的功夫,就能产几百颗卵,随后蚕蛾死去。蚕卵先是嫩黄色,最后再变成灰褐色,想想妈妈买回我第一次看到的蚕卵就是这样的颜色。

这次养蚕,我体会到了小生命的可爱有趣和长知识,我要爱护小动物。更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弱小的蚕的一生、蚕蛾破茧而出、羽化成蝶、产卵死去,所以就像人类一样父母对孩子的爱都是最无私的。春蚕到死丝方尽,是的,蚕蛾吐出的丝为能为人类所用,蚕的一生真的是太伟大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蚕的一生过程”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蚕的一生过程》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