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古建筑心得体会

倪欣彤   2021-09-15   0

武义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小城,这里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文化积淀深厚。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非常丰富,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养生圣地”的美誉。武义境内景点众多,有“江南九寨”牛头山,十里丹霞大红岩,千年古刹延福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俞源明清古建筑群,碧浪卧波熟溪桥等,但是我最想去探索的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郭洞古生态村。

周末,妈妈带我和施佳宏、汤杨扬、陈禹衡一起前往郭洞古生态村。郭洞经过何氏家族数代人的悉心经营,留下了许多时难知的神秘色彩。有锁住风水的水口风光,保护一方的海麟院,明清古民居凡豫堂,还有祭祖家庙何氏宗祠。

何氏宗祠是何氏家族祭祀祖先、举行庆典、商议大事、实行家法的地方。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大门外面有三对旗杆,是荣誉和地位的象征。大门上方“源弘派浩”匾额下面四根突出木柱古时称户对,门口左右两边一对光滑的抱鼓石——门档,合起来就是“门当户对”。外面旗杆不升旗,鼓又敲不响,又称为“稀奇古怪”,这就是这两个词语的来历了。何氏家族宋代太宰何执中被宋徽宗追封为清源郡王,古时封过王,何氏宗祠大门就可以用宰相守门了。宗祠大门只有三件大事时打开:第一,祭祀大典;第二,宗族里发生重大事情时族长议事;第三,迎接县太爷以上官员。门槛也特别高,代表何氏家族的地位很高。

走进这幽静森严的古建筑,仿佛走进了郭洞古村的灵魂深处,积淀在这里的传统文化,让我对祖先肃然起敬,大门文官激励我们读书致仕,兴旺家族。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参观古建筑心得体会”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参观古建筑心得体会》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