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渔的故事和道理

陈煦   2021-06-15 01:05:51   0

暑假里,我在奶奶家院里的一棵小树上,发现了一张大而圆的蜘蛛网,一只小蜘蛛龇着牙,瞪着圆溜溜的眼睛,趴在网上一动也不动地等候猎物。

我站在旁边,观察了许久,发现那张网上一直空空如也。这么久都没抓到食物,它肯定饿极了吧?于是,我逮住了一只蚊子,把它轻轻地粘在了网上,只见小蜘蛛迅速地爬了过来,尾部喷出丝线,劈头盖脸地把蚊子缠住,接着狼吞虎咽地吸食猎物。

第二天,我早早地又把一只虫子送给了小蜘蛛。到了第三天,我发现蜘蛛结的网只有原来的一半大了。但我没在意,又给了它一只虫子。这下可好了,到了第四天,它干脆只拉了几根蛛丝!我纳闷极了,该不会这几天我把它喂生病了吧?接下来的几天,我不敢再喂它了。没想到的是,蜘蛛居然重新结了一张巨大的网。

我把这奇怪的现象告诉了妈妈,我们俩探讨了起来,最终得出了结论:小蜘蛛在我喂它的几天里,可能对我产生了依赖,以为天天都会有人喂它食物,从此变得越来越懒惰,再也不好好织网了。

小蜘蛛的行为,使我联想到上学期妈妈教我怎么洗饭盒。我一开始漫不经心,完全不想学,足足花了十多分钟也没学会,还怨声载道:“您帮我洗只需要一两分钟,何必浪费这十多分钟呢?”妈妈严肃地说:“如果我每次都帮你洗,那将来你长大了,妈妈也老了,你还能独自照顾好自己吗?”

是呀,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鱼”与“渔”两个字读音一致,外形也相似,但是意义却有巨大的不同。如果天天有人来给投喂“鱼”,那么他就会逐渐产生依赖心理,生活技能也会慢慢地退化,就像那只小蜘蛛一样,懒得连网都不愿意织了。而教他学会“渔”的技能,那么他的本领就会越来越强,人也会变得越来越勤快。

上一篇:

下一篇:对家人说说心里话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鱼与渔的故事和道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鱼与渔的故事和道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