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资料

吕喆   2022-07-27   2

在中国,举世闻名的古迹无不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到来。有宏伟的北京故宫,美丽的敦煌莫高窟,还有壮观的秦始皇兵马俑。但最吸引我的还是巍然耸立的中国长城。

长城是中国第一项军事工程,位于中国的北方地区。长城全长21196.18千米,城墙面高2至5米,所以它又有“万里长城”之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建筑在2600年前,是中国人民用了39年才完成的一项任务。中国长城的修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尤以秦、汉、明三代规模最大。

长城的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每走三百多米就有一个关城,长城有八大关:山海关、居庸关、紫荆关、雁门关、娘子关、偏头关,嘉峪关,玉门关。其中山海关最有名,它背山面海,处于碧波万顷、千丈绝壁之间,被誉为“天下第一关”。

长城虽巍峨雄壮,却是来之不易的。

传说秦朝时有两户人家,即孟家与姜家。有一次,孟家中的瓜爬到了两家的墙头上,两家人家将瓜切开,没想到里面有一个小姑娘,两家给他取名为“孟姜女”,孟姜女渐渐长大后,因为一系列机缘巧合和一位躲避修长城的万喜良结了婚,但好景不长,万喜良还是被抓去修长城。孟姜女心如刀绞,她做了几件棉衣,跋山涉水来到了长城下才知道丈夫已经死了,她悲痛欲绝,跪在长城下没日没夜地哭啊哭啊,顿时一声巨响,长城倒塌了。秦始皇一惊,把孟姜女抓来一看发现这个姑娘长得美丽,便想让孟姜女嫁给他。孟姜女不从,便撞在旁边的石头上,与丈夫一起长眠于九泉之下。

登上万里长城,极目远眺,碧绿的草原一片寂静。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萦绕耳边,数不清的山峰,一山浓、一山淡、一山青、一山绿,就像一条巨龙游向远方,宛如一幅美丽又清新的图画。走上坚固的石阶,周围充满了自然的气息。虽历经了上千年的洗礼,这座饱经风霜的古老建筑仍显得刚强坚毅。

长城,是华夏儿女的骄傲,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文明不屈的象征。

第七单元: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资料”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资料》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