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作文600字

萧涵予   2021-06-07   0

福建有众多旅游景点,个个都有各自的亮点,但其中最具一番情趣的,就数这依山傍水的福建土楼了。

土楼位于闽西至闽东南一带,是当地居民居住所用的楼房,有方形土楼和圆形土楼两类,共分为内、外两层建筑。阳光一照,屋檐更是被镀上了一层金光。

走进这土楼建筑群,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小桥流水”的一番风景。小溪的溪水清澈但不深,时常有一些当地的妇女蹲在溪边洗着衣裳。清风一吹,妇女们长长的秀发随着身边的野草一齐摇曳,服饰上的银铃相继碰撞,发出清脆好听的声音来。

随着清风,伴着那缕缕阳光走过那横跨溪水的小桥,就可以见到那虽非壮大,却十分秀美的土楼。

土楼外表简易,只一堵大大的、十分厚实的墙壁。顶上向外伸出的屋檐可以用来遮风挡雨,避免土墙受风雨侵蚀。据说土楼之所以修筑了这样一堵厚实的、且不透风的墙壁,最初是为了防洪、防敌防野兽,仔细一瞧也能瞧得出来——那墙壁摸上去冰冰凉凉的,一拍,没有回声,还把手拍得生疼。现代所加工上去石块全然比不上过去的壮观,那是唐代工匠辛辛苦苦流血流汗,用智慧与勤劳合力所筑成的摩天杰作。

缓缓走上石阶,轻轻推开土楼的大门,阳光从门外酒落到屋内的青石地板上,地板将阳光反射出来,正照到一户人家的小门上,一看,便知这墙为什么这么厚了——村民门都把自家的房子“安”在这石墙里了,这也免受了风雨冲刷。这座土楼的外楼共分为四层,顺着那狭长的木制台阶拾级而上,便到了第二层。

第二层与第一层的样式是差不多的,只是将青石铺成的地板替换成了木制的。中间是空心的,木地板旁围了一层围栏,不时有村民推开自家那扇贴了春帘的小门,到走廊上来透透气。最高层,也是最漂亮的一层,这层楼的围拦上挂满了灯笼。头顶则是屋檐,屋顶中间不封,留了一个圆形的大天窗,不时有鸟儿停歇于此。内院不对外开放,因此旅客们都在四楼俯视内院。内院里有一口大井,井旁环绕着四幢小房子,房子呈方形,旁边有几盆小花小草。石阶虽粗糙但又自有一股朴实之美,整个土楼显得俏丽而俊雅。

漫步在憧幢土楼之间,自然的亮丽风光与工匠的百年心血汇成了这世界文化遗产——秀美的福建土楼。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