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作文600字

赵铭洋   2021-04-19   0

诗人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当一本书真正住进你的心里时,你就会有这样的感触。《傅雷家书》就是这样一本好书,它是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其夫人在1956--1962年写给两个儿子傅聪和傅敏的书信摘编。这是一本充满了父爱的教子名著,更是一本优秀的青年思想修养读物,读来令人受益颇丰。

傅雷的教子之道独具一格。他在给儿子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也不是莫名其妙的说长道短,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的。第一,我的确把你当作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一个警钟,做一面‘忠实的镜子’,无论在做人方面、还是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

傅雷给儿子的这段文字,主要谈论了艺术和人生。贯穿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要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可想而知,在异国漂泊的傅聪,从父亲的书信中汲取了多么丰富的精神养料。这些定会时刻给他指导、鞭策与鼓励,使他有勇气有力量去面对、去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

傅雷的教育方法让我想到身边的许多家庭教育,例如,很多家长忽视了同孩子的朋友关系,他们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有些家长盲目模仿傅雷“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法,希望孩子成才,却没有想过,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这种教育方式。况且傅雷先生的“棍棒教育”是严慈相济,如果家长只看到其表面的形式,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傅雷家书》读来让人受益匪浅,傅雷先生严谨的作风和丰富的知识令人敬佩。他用真情、真心营造的融洽的亲子关系更让人赞叹不已。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推荐一本好书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推荐一本好书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