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窦方灿   2021-03-30   4

中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有悬灯结彩的元宵节,有吃粽子的端午节,有扫墓的清明节,有赏月吃月饼的中秋节……总之,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在这些传统节日中,我最喜欢的当属春节

除夕这天是非常热闹的,一大早,噼哩啪啦的鞭炮声便不绝于耳。起来发现,大家都早已忙得不亦乐乎,妈妈在门口贴对联,表示红红火火;爸爸则在挂灯笼,贴福字。爸爸把福字倒贴在窗户上,弟弟看见后直呼:“爸爸!爸爸!你把福字贴反了!”爸爸笑了笑,告诉弟弟这是故意的,表示“福到”的意思。

上午,爸爸妈妈带我和弟弟去逛超市,超市里到处都挂满了灯笼,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超市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各家生意都十分兴隆,超市里人山人海。我和弟弟挑着自己喜欢的食品,挑了满满的一推车,结账后,一家人兴高采烈地回家了。回家的路上车水马龙,熙熙攘攘,散发着浓浓的年味。

中午,爷爷奶奶做了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大家围坐在一起,举杯同庆!长辈们祝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祝长辈们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下午,一家人开始准备除夕的年夜饭——包饺子。我和弟弟也学着包,还在两个饺子里放了硬币,谁吃到了就代表这一年会很幸运。

一晃就到了晚餐,香气四溢的饺子馋得我直流口水,我已经迫不及待了,和弟弟争先恐后地夹饺子吃,都想吃到那个带硬币的饺子。才刚开始吃,弟弟就吃到了,好幸运!我心想还有一个能给我吃到就好了,吃着吃着我也磕到了硬币,心想事成了,我们俩心里都乐开了花!

晚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这天晚上,鞭炮声接连不断,彻夜不绝。听爷爷、奶奶说是为了抵抗“年”的肆意妄为,后来说成是“封财门”。这天大多数人都睡得较晚,因为要守岁,长辈们给我们发压岁红包,乐呵呵地说:“过一年长一岁,天天平安健康,”揣着一个个压岁红包,我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爷爷奶奶也是笑得合不拢嘴。

在连绵不断的开财门鞭炮声中迎来了正月初一,我们家乡有个习俗,正月拜年都要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给长辈拜年,虽然很少,但毕竟礼轻情重嘛!一见面就是恭喜恭喜,互相祝福,传达了新年美好的愿望!大街小巷十分热闹。

我喜欢春节!

沫沫老师点评:

小作者介绍了家乡春节的习俗,着重对除夕进行了详细的描写。内容充实,表达了小作者对春节的喜爱之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