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镇江香醋博物馆

周楚渊   2021-03-01   0

都说镇江有三怪:“香醋摆不坏、肴(音xiao)肉不当菜、面锅里面煮锅盖”。因为非常好奇这“三怪”,暑假里跟随着爸爸妈妈去镇江游玩。

品尝了香喷喷的肴肉,吃完了热乎乎的锅盖面后,还想见识一下这全国有名的镇江香醋是怎样制作出来的。于是,那天不顾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爸爸妈妈还是带我去参观了恒顺香醋博物馆,

来到馆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上那口竖着的深褐色大瓶,瓶身被大雨冲刷的洁净敞亮。导游说里面装了一吨多重的香醋,我听了大吃一惊,仰起头望着这个又高又大的瓷瓶,真是惊叹不已!

沿着曲曲弯弯的长廊继续往前,来到了香醋博物馆。一进博物馆大门,我就闻到了一股酸溜溜的味道。

第一个展厅的入口,是关于镇江香醋的介绍。原来香醋厂建于1840年,已有180年的历史了。民间传说,酿造香醋需要二十一天,在酉时才成。把二、十、一、日和酉这五个字组合在一起,就成了“醋”。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醋”字的由来,使我加深理解了“醋”的书写。

第二个展厅是看工人叔叔们现场酿造香醋。这个展厅犹如一个大厂房,在厂房的一角,有两个工人叔叔正在用铁铲拌着一堆原料。厂房里面整齐地安放着许多装满了粮食的大缸,缸身外面还编了号。我边参观边请教工人叔叔,知道了数字越大,缸里的粮食颜色越深,气味越酸。醋就这样随着天数的增加,慢慢地发酵,酿制出来了。我听得认真仔细,看得津津有味,还踮起脚将头凑在缸沿前闻了又闻,这些用优质糯米酿造出来的醋味,好香哪!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晒醋的阳光房,房中整齐排放着一口口大缸,缸口上铺盖着一层蓝印花布,并用绳子扎的很紧。大缸里装满了酿好的香醋,在静静的发酵中。听酿醋的师傅们说:醋放的时间越长,香气越浓,口感越好。整个阳光房里也是酸酸的味道。

临近参观结束,爸爸妈妈不但买了当佐料的香醋,还买上苹果醋饮料、醋汁乳黄瓜、醋糖等好多有关香醋的特产呢。

镇江香醋博物馆一游,让我知晓了镇江恒顺香醋的历史,粗略目睹了香醋的酿造过程,受益匪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游镇江香醋博物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游镇江香醋博物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