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赏析

曾晨   2020-12-25   7

《水调歌头》—宋.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

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苏轼因为与当权的变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见不同,自求外放,辗转在各地为官。熙宁七年(1074)苏轼差知密州,这一愿望仍无法实现。熙宁九年中秋,皓月当空,银辉遍地,词人与胞弟苏辙分别之后,已七年未得团聚。此刻,词人面对一轮明月,心潮起伏,于是乘酒兴正酣,挥笔写下了这首词。

学生赏析《千里共婵娟》

作者:曾晨,初中八年级

一轮圆月从树林边上升起来了,放出冷冷的光辉,照在他的身上。

他孤身一个人,走在静谧的林间小道上,身边没有亲人或朋友陪伴。他感到一丝落寞,赶走几步,来到小路的尽头,不远处城市灯火璀璨,人们团圆时的欢声笑语,落在他的耳边,竟显得有些刺耳。整整七年了,他和弟弟苏辙已有七年都未曾团聚。

他心中莫名惆怅,只能以酒浇愁。他踏了入酒馆,要来一壶酒,独自酌酒,微微有些醉意。店内多是独自饮酒的人,他们是不是也像苏轼这般,渴望团聚而又不可得,只能在这中秋的夜晚,靠饮酒来排遣内心的愁苦。

他不解,为何与亲人团圆就那么艰难,为何这轮明月偏在人们离别时才圆呢?他困惑,只得继续饮酒,桌上酒壶已干了数次,但他的愁绪却越发地多了。他继续饮着酒,略显踉跄地走到窗边。月亮从朱红色的楼阁后,渐渐露出身形,低低地挂在雕花的窗户上,撒下皎洁的月光,落在他的脸上,内心说不出的苦闷和忧愁。

他痛饮着杯中美酒,望着高挂夜空的圆月,另一种想法在心头涌现:月亮有被乌云遮住的时候,有亏损残缺的时候,月也有月的遗憾,自古以来世上就难有十全十美的事,既然如此又何必为暂时的离别而感到忧伤呢?但愿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长久,不管相隔千山万水,也都可以和自己,一起看到明月皎洁美好的样子,这或许就足够了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他挥毫,一气呵成,将所有不能与家人团聚之人的情绪汇聚成一句祝福和一分慰藉。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