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州出猎原文及赏析

陈璐杨   2020-12-27   7

《江城子·密州出猎》—宋.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

左牵黄,右擎苍,

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

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

鬓微霜,又何妨!

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

西北望,射天狼。

本词是作者在密州任知州时抒发爱国情怀的一首词,是豪放词的代表作。首三句直出会猎题意,次写围猎时的装束和盛况,然后转写自己的感想:决心亲自射杀猛虎,答谢全城军民的深情厚意。猎后开怀畅饮,并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够承担起卫国守边的重任。直抒胸臆,抒发杀敌报国的豪情。

学生赏析:《壮心犹燃》

作者:陈璐杨,初中七年级

北风瑟瑟,城外停着一队车马。“别了,杭州,不知何时我还会回来!”苏轼喃喃自语道,随后他跨上马,低着头,奔向密州。

密州又迎来了平静的一天。突然,远处,红尘滚滚,是发生战争了吗?不,太守苏轼带着一群人在打猎。男女老少们跟着看着热闹。苏轼戴着一顶华贵的帽子,穿着束身貂皮大衣,英姿勃发,好不威风,可,他的眼眸中,却没有一丝高兴,似平静无一丝波澜。

尘土飞扬,苏轼搭箭,拉弓,瞄准,在百姓眼中,这些动作都十分流畅,可,却不知道,苏轼心中的苦涩……只听,“嗖”的一声响,一只鹿随之倒下,附近百姓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喝彩声。苏轼再次拉弓,射箭,猎物一次次中箭。突然,他发现不远处的草丛里有一只老虎,他屏住呼吸,再次瞄准,射中了!就像孙权射虎那样。但,他的脸上却没有一丝欣喜。只带着一群人回了城,请这些达官贵族们喝酒。

酒过三巡,苏轼摇摇晃晃地站起身,说:“诸位,我也有很多心事,今天我就要一吐为快。我立志去边疆杀敌报国只因为我与当朝宰相意见不合,得不到任用啊!我真希望皇上能召回我,就像汉文帝派遣冯唐委魏尚以重任那样,让我得到朝廷的信任与任用。虽然我已经老了,但我还能够上战场杀敌啊!就算献出我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他眼里一片雾气,眼眶红了,似有眼泪沿着脸颊滑落,恍惚间,他似乎看见了他带着勇士们一次次用尽全身力量把强弓拉成满圆,将仇恨化做一根根利箭射向敌人。趁酒醉之时,他泼墨挥毫: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一片,两片,下雪了。苏轼独自一人站在雪中,酒意已悄然退去。他叹了口气,转身离去。这天夜里,他似梦见大宋军队攻入辽国都城,把城内的辽军打得落花流水,而带头的将军,是他……

赵老师点评:

陈璐杨同学的文章生动地再现了苏轼在密州打猎时的场景,将词的下阙借由苏轼亲口说出,更能体现词的主旨。结尾处的场景描写是文章的亮点所在。但扩写适应查看相关资料,苏轼由是由杭州调任密州的。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江城子密州出猎原文及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江城子密州出猎原文及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