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数学日记600字

刘致远   2020-10-17   38

1、数学发现日记600字

湖塘桥实验小学五(8)刘致远

今天,爸爸回家时,我看见他搬着一箱红彤彤的苹果,真是太开心了,因为我最喜欢吃苹果。

爸爸说:“吃苹果前,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你不是刚学了乘除法吗?”我想都没想,就爽快地答应了。爸爸说:“假设你是卖苹果的,我是买苹果的。苹果4元8角/斤,我买了9斤,你要收我多少元钱?我想了想,说:“四元乘九等于三十六元,八角乘九等于七元二角,三十六元加七元二角就等于四十三元二角。对吗?”爸爸说:“嗯,完全正确!”我说:“这就是问题吗,也太简单了吧!”爸爸说:“当然没那么简单。”接着又说:“那我该怎么付钱呢?还有,假如我付五十元?”我说:“你可以付两张二十元,再付三元二角。假如你付五十元,我找你六元八角。”爸爸说:“假如苹果九元四角/斤,我买五斤,那我该付多少元?假如我付一百元,那你该找我多少元?”我在脑子里想出了九元四角乘五的竖式,结果等于四十七元。一百元减四十七元等于五十三元。我说:“你应该付两张20元,七个一元钱。你应该找五十三元钱。”爸爸说:“你算的又快又精准,再给你出一道难的题好吗?”我说:“好啊。”爸爸又说:“假如我给你五十八元钱买苹果,苹果五元/斤,那我买了多少斤?”我想:总价除以单价等于数量,不就是五十八元除以五元吗?结果当然是十一元六角啦。想着,就把答案说给了爸爸听。说着,他就从箱子里挑出了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拿给我,说:“这个大苹果是奖励给你的。”

今天的苹果格外的甜,我以后一定要跟爸爸多多做这样的数学小游戏。

2、五年级数学日记范文

湖塘桥实验小学五(8)周寒绮

我们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事事也离不开数学。

今天,我兴高采烈的跟随妈妈去永辉超市。在超市入口处挂满了促销活动的指示牌,有“买一送一”,有“打八折”,还有买“一箱减5元”。

进入超市,眼前的商品琳琅满目,卖场的每个通道都挤满了人,我们只能随波逐流,边看商品边走。我在老远就看到前方高高挂着一个提示牌一,上面写着“打九折”。走近一看,妈妈是我最爱吃的蒙“奶特”牛奶。上面标价68元,可问题就来了,我提着嗓门问妈妈:“打九折是多少元一箱啊?”妈妈贴近我耳朵说:“原价乘0.9等于现价”。和原价减原价乘0.1等于现价,比如原价100元,打九折,那么100乘0.9,现价就是90元,优惠了今天我兴高采烈的跟随妈妈去永辉超市。在超市入口处挂满了促销活动的指示牌,有“买一送一”,有“打八折”,还有买“一箱减5元”。十元。”听了妈妈的讲解,我恍然大悟,来到糖果区进购。只见标牌上写着第二件半价,我激动地拉着妈妈的手说:“妈妈,这个巧克力第二盒半价,好便宜,快买吧!”妈妈打趣的说:“你知道买四盒要付多少元吗?”我自信满满的回答:“原价30元一盒,买四盒一共要付90元。”妈妈欣慰的点点头。我心中窃喜,逛个超市也能学到数学知识。

生活处处有数学,只要你留心观察就能发现!

3、买菜数学日记600字

湖塘桥实验小学五(8)姚羽安

数学无处不在,生活中四处可见。今天我们去买菜,在那里就看见了数字。

今天我和舅妈去菜场买菜,舅妈对我说:“买的菜一定要荤素搭配,这样营养才能均衡。”我点了点头。这个菜场很大,有荤菜类、素菜类。豆制品(类)和鱼虾类。

我们先去素菜类,那儿真可谓是绿色的海洋,到处绿茫茫的。我们去买青菜,舅妈提议去37号买。什么37号?哦,原来在每个店铺上面都标着编号,还有店主的照片和诚信星级。37号的星级市4星级,是很高的。我看见有的店也卖青菜,可他的价格很不公道,要6.5一斤,而37号呢,只要3.5一斤,这又便宜又合适。买了点青菜后,我们准备买点胡萝卜。买完胡萝卜,我算来算去,怎么算都算不对钱,总是觉得找多了。我把这个问题问了舅妈,舅妈拍了我一下头,然后说:“我想你肯定是把3.6元一斤看成3.6元一个了!”我又算了一遍,对的上号了,看来是我看错了!

接下来我们去荤菜类,我有点不敢看,一片片红色呀!去看看猪肉?天哪,不看不只道,一看吓一跳,3.05元一斤!我们只能把目标从猪肉转移到牛肉身上了。牛肉还要贵,要11.5元一斤,不过它的价值也比猪肉高,所以我们买的值得。

接着我们去鱼虾类,只见到处是水盆子。舅妈又告诉我:“这里的东西往常都比较贵的,要学会讨价还价!”舅妈先去挑鱼,看到了一条合适的,便买了。结帐时老板说60.7,舅妈说,50了吧,省得找。”老板犹豫了一下,但依然答应了。舅妈示范了一遍后,我也试着去买虾。老板说68,我说:“摸个零吧,60!”老板看我是个小孩,就说:“恩......好吧,下次也要来哦!”我们的菜买齐了,就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今天总共花了123.2元。其实数学无处不在,我说的,只是冰山一角呢,快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他们吧!

4、数学日记五年级600字

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五(8)陶景

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身边时不时就会看到它的影子。

晚饭后,我和外公、外婆一起去散步。夜幕初垂,华灯初上,延政路两旁的路灯向远处延伸着。突然外婆问道:“你们知道这个路灯上有多少个灯泡吗?答对有奖!”原本毫无兴趣的我也来了兴致。对了,差点忘记告诉大家路灯长什么样,它就像一个三层的小金字塔,由上往下数量逐渐增加。(后来算出:第一层1个灯,第二层3个灯,第三层6个灯)没发现规律的我还傻傻地围着电线杆绕着圈数:“1,2,3……7个!”我兴奋地喊了出来。“NO!”外婆说道:“再想想!”“难道是8个?”我问道。外婆俏皮地说:“你当这是猜谜语呢!”什么,还是错的,这可是我历经千辛万苦数出来的。这时,外公也像猜谜似的:“7个?不,是9个!难不成是8个?”外婆终于忍不住公布正确答案:“是10个!”过了一会儿,(数学日记www.keNei.nEt)外公若有所思地说:“原来是这样,1+3+6=10”这时什么意思。外婆解释了,我们先把最上面一层不看,第二层就一目了然是3个,第三层,从我们所能看到的那一面可以发现与第二层的每一个灯泡都对齐,就相当于3*2=6,然后把每层的个数相加就是10盏路灯了。

只要细心,就可以和数学成为好朋友。

5、五年级上册数学日记

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五(8)庞相炀

老师常说:“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在生活中,许多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图形都可以变成一道道既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数学题。不信?你就接着往下看:

这是一个傍晚,我和爸爸吃过了晚饭,在小区里散步。爸爸想出一道题来考考我,经过思考,他决定出有关图形内角和的问题。于是爸爸问道:“你知道三角形的内角和是多少吗?”“那当然是180度了。”我不加思索地说。“那四边形呢?”爸爸接着问道。“嗯......360度。”我依然很自信地说。眼看这些题目都难不住我,爸爸加大了难度,接着问道:“六边形呢?你发现这其中有什么规律没有?”“这......”我支吾了半天,才断断续续地说:“应该是720度吧。至于它们之间有什么规律,让我再想想啊!”于是,我捡起一根树枝,在地上勾勾画画起来,好半天,还是没有答案。“要不要我来告诉你?”爸爸在一旁小声嘀咕道。“不要,我要一个人来得到答案。”我坚决地说。

回到家,我还是没有向困难低头,拿来了纸和笔。过了好一会儿,我高兴地举着那张纸,向“全世界人民”宣告:“我知道答案了!我知道答案了!应该是:(N-2)*180°,任何一个多边形都可以用这个公式计算。”爸爸听到后连忙说道:“哎哟,不错呀,答对了!你现在会用画图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了,有进步,但是,你可不能骄傲呀!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其实,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奥秘,只是缺乏去发现奥秘的眼睛。我们要善于寻找,多去发现,这样才可以有所成就。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五年级数学日记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五年级数学日记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