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细菌

杨霄鹏   2019-10-08   19

有人说,人类是自然的主宰者。但是,如果人来就像细菌一样,只是自然界中的一小环,那又会如何?

假如人类就像细菌一样?对于人类,细菌是极渺小的,只有用高倍显微镜才能窥视到他们生活的一角。那对于人类的上一级,我们是否就像细菌一样渺小,甚至更小。他们即使发现了显微镜也无法窥透到有地球这一个渺小事物,或者连宇宙也看不到。那人类是否过于渺小?

细菌最早是被荷兰人列文虎克,在一位从未刷过牙的老人牙垢上发现的,但那时的人们认为细菌是自然产生的。直到后来,巴斯德用鹅颈瓶实验指出,细菌是由空气中已有细菌产生的,而不是自行产生,并发明了“巴氏消毒法”,被后人誉为“微生物之父”。

细菌可以分为这几种:(1)球菌:按其排列方式又可分为单球菌、双球菌、四联球菌、八叠球菌,葡萄球菌和链球菌。(2)杆菌:细胞形态较复杂,有短杆状、棒杆状、梭状、月亮状、分枝状。(3)螺旋菌:可分为弧菌和螺菌。

有些细菌对人有害,但是有些对人有益。比如说:乳酸菌。

早在20世纪初,著名的生物学家梅契尼柯夫,在他获得诺贝尔奖的“长寿学说”里已明确指出,保加利亚的巴尔干岛地区居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饮用的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这些乳酸菌能够定植在人体内,有效地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减少由于肠道内有害菌产生的毒素对整个机体的毒害,这是保加利亚地区居民长寿的重要原因。5000年前人类就已经在使用乳酸菌。到目前为止,人类日常食用的泡菜、酸奶、酱油、豆豉等,都是应用乳酸菌这种原始而简单的随机天然发酵的代谢产物。

酵母是一种单细胞真菌,并非系统演化分类的单元。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小单细胞微生物,能将糖发酵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分布于整个自然界,是一种典型的异养兼性厌氧微生物,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都能够存活,是一种天然发酵剂。

一般泛指能发酵糖类的各种单细胞真菌,可用于酿造生产,也可为致病菌--遗传工程和细胞周期研究的模式生物。酵母菌是人类文明史中被应用得最早的微生物。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酵母,根据酵母菌产生孢子的能力,可将酵母分成三类:形成孢子的株系属于子囊菌和担子菌。不形成孢子但主要通过出芽生殖来繁殖的称为不完全真菌,或者叫"假酵母"。

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细菌。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生活中的细菌”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生活中的细菌》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