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死疲劳读后感800字

贾俊锋   2023-03-17   11

《生死疲劳》是莫言的代表作之一。在莫言笔下,这本《生死疲劳》看似特别搞笑,然而当我们通读全书,属实笑不出声。它留给我们思考的空间还有很多、很多......

莫言曾说:“诺奖的评委主要是因为读完了《生死疲劳》,才把这个奖项授给了我。”正是怀着对诺奖和莫言文学大师的这份敬重之心,我细读了这本《生死疲劳》。这是一本厚实的巨著,小说中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这50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围绕着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了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并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五十年间主人翁西门闹经历了六次轮回转世:驴、牛、猪、狗、猴,最终为人。小说透过各种动物的眼睛,观照并体味了五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社会的庞杂喧哗、充满苦难的蜕变历史。

小说的叙述者,是土地改革时被枪毙的一个地主,他认为自己虽有财富,并无罪恶,因此在阴间里他为自己喊冤。在小说中他不断地经历着六道轮回,一世为驴、一世为牛、一世为猪、一世为狗、一世为猴、一世为人……每次转世为不同的动物,都未离开他的家族,离开这块土地。 生死疲劳,感觉思维很是跳跃,讲故事也是不拘一格.莫言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写法,为我们勾勒了一幅农村变迁的世情图。莫言用一首词叙述了整个故事,“驴折腾,牛犟金,猪欢叫,狗在广场集会,猴子学戴帽。人民公社解体,旧债一笔勾销,是非谁知晓?佛眼低垂处,生死皆疲劳。”《生死疲劳》依然是一部幻想大胆、具有创造力的小说,它不断地自嘲、重编,并通过文中的评论给读者以震动。它将***作为病理学来阐述。从一开始,读者想必就乐于欣赏莫言这部小说的别出心裁之处:五位主要的叙述者不是人而是动物,尽管它们都用巧妙控制的人的声音说话。五位叙述者每一位——驴、牛、猪、狗、猴——是一位名叫西门闹的男子逐次转世的化身,这是由阴曹地府的阎王所定。

我们在这部小说中看到的批评,在当今中国也有许多的共鸣。当然,这部书涉及到的人物还有很多,发生的故事也是跌宕起伏,揪人心魄。《生死疲劳》的故事结束了,但世间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还在继续,每个看似荒诞故事的背后,都有它不为人知的隐情与逻辑。愿我们都有一双慧眼,看透荒诞背后的深邃。

人生不易,富贵无常,凡人都有落魄时,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敬畏生命,看淡人世间的功名利禄,过好当下每一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高中生死疲劳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高中生死疲劳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