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500字

何源   2023-03-17   26

这本《生死疲劳》是莫言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他用动物的视角,俏皮的语言和鬼才的叙事手法使这本讲述沉重故事的书中处处充满惊喜,用幽默、戏谍的方式化解现实的痛苦,让人在痛苦时依旧能笑出声来,给人以力量。读书也像看电影,有的书冷冷清清,有的书热热闹闹;热热闹闹的自然会受到大众的喜欢。《生死疲劳》是热闹的,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大众所关注在乎的,说到底无非生死。怎样活,为啥活,活着不易,死后又会怎样?一扇关着的门,谁也不知道它通往哪里。轮回重生是人给死留的最后一点念想。如果真如陆游在《示儿》里写的:“死去元知万事空”,那又何必“家祭无忘告乃翁”?人只要有一口气,总有一些事是放不下的。生死疲劳,对于这样一个奇怪名字的小说,我还是对它有距离感的,看完后才发现,其实芸芸众生,你,我,他在人世间的一些事情,其实终归是生也疲劳,死也疲劳,生也劳心,死也劳心的轮回折磨,真正能在这种轮回中获得心灵的宁静和超脱的人,一定是那种超然若世,忘记生死,悠然度日,无欲无贪之人。

你有欲望,欲壑难平;我有愤怒,无法消除;你有深情,款款达说,他有贪念,欲买不能。可笑可叹,可慨的是:那么多人不能看的破,看得开。你方唱罢我登常不知道冥冥之中,我们不管如何折腾都逃不脱生死疲劳的下常。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生死疲劳读后感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生死疲劳读后感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