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

马少辉   2021-04-22 17:25:24   0

初中的时候就学过《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本苏联时期的小说中的部分,尤其是保尔那句名言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这样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这句话一直深深的激励着我。最近又机会再次学习这本书的全本。依然深深的震撼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要写的是一名叫保尔·柯察金的乌克兰某镇一个贫苦工人家的小儿子,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则替人洗衣服才得以养家糊口,哥哥阿尔青是个铁路工人,小时候的保尔就嫉恶如仇,敢作敢当,一次,他往那个愚蠢而又凶恶的神父的面团里撒烟灰,居然被学校开除了。战争爆发后,保尔为了救朱赫来,被抓入狱了,而后,愚蠢的敌人又把他错放了出来,出狱的保尔慌不择路,跳进了冬妮亚家的花园。冬妮亚很喜欢热情、倔强、个性刚强的保尔,保尔也被清纯、漂亮、整洁、文雅的冬妮亚所深深吸引。后来,保尔参加了红军,在部队里,他当上了一名骑兵,作战异常勇猛。在战斗之余,保尔也喜欢读读小说,他常常讲给战友们听。可是,在一次激战中,保尔的头部受了重伤,进了医院,出院后,保尔住进了冬妮娅的家,由于他一只眼睛有问题,不能再回前线了。但他立即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种艰巨工作。后来,保尔因肺炎再次住进了医院,肺炎好了,但医生又在他脊柱上发现了弹片的伤痕。在家乡养病期间,保尔到烈土墓前凭吊战友,感慨万千,发出了感人至深、振聋发瞆的豪言壮语:“人最可宝贵的是生命……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病愈后,保尔又忘我地投入到了革命工作中:在工作中,他坚决地和各种非主流思想和“歪风邪气”作斗争,对战友杜巴瓦的“变质”,他十分痛心,坚决地给予了批评……保尔的体质越来越坏。1924年,党组织不得不卸掉他身上的全部重担,让他长期疗养。1927年,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他也曾一度灰心丧气,想自杀,但坚强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

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平凡的不凡之举,生活对保尔并不公平,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迎难而上,他的坚强、毅力,韧性源源不断,因为他心中有梦,他要为实现自己的梦而不懈努力,最终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我觉得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战胜了自己,得到了自己的认可。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重重的困难,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就会领悟到,这些困哪都是我们成长的垫脚石。有的困难折磨着我们的身体,有的困难锻炼了我们的心性,当我们的身心都得以升华后。这也是我们成熟的标志。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自己本身,人身的懒惰、贪婪、欲望我们有时很难去克服,可是小说主人公却做到了,我想小说的作者也做到了,他才是我们真正要学习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基督山伯爵读后感4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