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疲劳读后感1000字

董彤   2023-03-17   13

作者莫言,本名管谟业,山东高密人,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除了诺奖外,他也获得了众多中外的重要奖项。他的主要作品有《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十一部,中短篇小说、剧作、散文一百余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意、日等四十余种语言。

《生死疲劳》的创作完全基于现实生活,莫言的写作初衷来自于上小学的时候,那大概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时人民公社化的时代(自己只有六七岁),每天上完第二节课,做广播体操时,学校旁的路上,村里一个单干户推着一辆被淘汰了的木轮车,吱吱咯咯地发出刺耳的声音,从学生们面前经过。那人的老婆是个小脚女人,赶着瘸腿的毛驴。一且遇到潮湿或下雨的时候,这个木轮车就会留下深深的辙印,这给少年莫言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个单干户脸上有一块蓝色的胎记。到了“***”时期,照旧坚持单干,其子女全都与他决裂,他成了顽固不化的代表,他不入合作社的单干户在高密县也是独一无的。他以个人的力量与公社化运动相对抗,一直坚持到最后。到1966年时,在“***”中自寻短见,悬梁自尽了。

许多年之后,改革开放,特别是人民公社解体、分田到户,农民实际上又恢复单干时,人们对单干的意识有了反面的参照,有了新的认识和判断,最后历史证明他是正确的。这个单干户是一个了不起的、敢于坚持己见、不惜与整个社会对抗、最后用生命捍卫自己尊严的人,这样的硬汉形象就成为了莫言创作的重要素材了,他就是小说中的人物原型,那位以一己之身与时代潮流对抗的蓝脸。

《生死疲劳》这部书是莫言于2005年8月创作于北京郊区,全书43万字只用了43天就创作完成,也突破了他自己写作速度的最高记录。出版于2006年1月,2008年获得了香港浸会大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红楼梦奖首奖。这是莫言的代表作之一。

小说中叙述了1950年到2000年中国农村这50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围绕着土地这个沉重的话题,阐释了农民与土地的种种关系,并透过生死轮回的艺术图像,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农民的生活和他们顽强、乐观、坚韧的精神。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被冤杀的地主经历了六道轮回,变成驴、牛、猪、狗、猴,最后终于又转生为一个带着先天性不可治愈疾病的大头婴儿。这个大头婴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身为畜牲时的种种奇特感受,以及地主西门闹一家和农民蓝解放一家半个多世纪生死疲劳的悲欢故事。小说透过各种动物的眼睛,让读者体味了五十多年来中国乡村社会的庞杂喧哗和变革,观察和欣赏了过去50年中国农村社会动荡和悲惨的历史。

它更像一部纪录史料,带领读者进行了一次历史时空的旅行,由解放战争后期解放区土地改革,到上世纪50年代初中期的互助组和初级形式合作社,再到激进的人民公社、“大跃进”时期,60年代前后期的大饥荒时代,“四清”、社教运动和“文化***”灾难岁月,直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时代,是莫言忠实反映历史的一部***性长剧。

小说中的人物名字也具有很强的时代感,蓝解放、黄互助、黄合作、庞抗美、蓝开放、马改革,都能让我们想起身边那些名叫建国、建党、国庆的这些人的背后已经深深的烙下了那个时代的印迹。

莫言孩童时期的一幕能在他的脑海中留下如些深刻的印象,而后他能将这创作成一部优秀文学作品,这就要归功于作者敏锐的观察能力了,通过作品中的人物来向读者展开那个时代的历史画卷,更在那个历史时代中刻画人物,让其在读者的心中活灵活现,具有个性和特点。再就是作者得益于自己生活的那个时代了,蓸雪芹不生活在那个时代,没有那样经历也就写不出《红楼梦》了。我们就是要从作者给我们展开的画卷中,进一步深刻了解新中国的这段历史,丰富我们的阅历,以史为鉴,这也是作者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吧!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生死疲劳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生死疲劳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