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好书及理由500字

刘昱辰   2020-11-13   22

《论语》一书,乃孔夫子与弟子讲学之语录,着笔始于春秋末期,编辑成书在战国初勇。辑录者有孔子弟子以及再传弟子。

《论语》共20篇,492章,其中记录孔子与弟子及时人谈论之语444章,记孔门弟子相互谈论之语48章。注重修身学道,并以立人格,知天命为学道之本。反映了孔子的***思想、学术思想和教育思想,是儒家最重要的经典,也是研究孔子学说最重要的文献。

《论语》成书的时期正值礼崩乐坏的东周乱世,社会无序,天子失位,五霸僭越,诸侯兼并,家臣弑大夫的情况时有发生。孔子目睹当时社会的黑暗,叹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对贤能、讲信修睦、天下为公的点古(尧、舜、禹)时代,很是向往。孔子一生都致力于恢复先王之道,希望通过克已夏礼,敬天爱民,广行仁政的教化,实现***清明、经济繁荣、人民安乐、社会和谐的礼乐之明。

读经典,根本在于,我们应当更好地认识我们自己从何而来,去往何处。一个人如此,一个民族亦如此。一爱读经典的人,其内心世界必定是丰富深邃的。而一个被经典浸润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思想丰赡、文化深厚的民族。因为,文化是民族之灵魂,一个民族如果不能认识其民族发展的精神源泉,必定就会失去其未来的生机。

如何在物质繁荣的时代,让我们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安详,从经典中获取智慧和慰藉,或许是我们不二的选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推荐好书及理由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推荐好书及理由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