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书笔记600字

周倪萱   2020-11-11   8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记载,子贡问曰:“有一言可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看似简单直白的一句话,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直到2000多年后的今天,这句话对于指导我们自我修身仍然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在我看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我们生而为人本应该了解和践行的,这也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基本法则。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世界上也从来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不应该用自己的主观印象评判他人,更不应该以自己的标准约束他人。如果人人都秉承这样一种为人处世的价值观,社会风气就会大不相同,负能量会少一些,正能量会多一些,也就不会出现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甚至泯灭人性的恶性事件。

三省吾身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一个人如果善于自省,既不容易一错再错,也不容易固步自封,其好处是不言自明的。那么该如何自省呢?曾子指出的三省包括:替人做事是否尽心?与朋友交往是否言而有信?老师传授的学问是否实践?也就是从三个方面自问:其一,做事;其二,做人;其三,做学问。学习《论语》这本书后,我确实发现了一些以前认识上的错误,也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自省是一种良好的纠错机制,为的是发展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的改进自己。懂得自省的人,能够及时的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偏差,并能够有机会尽早改正,而不是放任自己在歧途上越走越远而不自知,相信当我们有了这种自省的生活态度,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论语读书笔记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论语读书笔记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