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

任凯扬   2021-11-08   0

让光明点亮理想——《骆驼祥子》读后感

一百年前,老舍先生写下的名著《骆驼祥子》堪称一部旧社会的“北漂奋斗史”。他向我们揭开了老北京的旧社会现实,展现了老北京底层民众的生活状况。时至今日,仍对世人有着深远影响。第一次读它,我只是把它当作阅读打卡的素材,在喜马拉雅上朗读了六十一期才将它读完;第二次细细地品读之后,我终于理解,老舍先生塑造出的祥子,是用一个人力车夫的血肉之躯,以他的艰苦奋斗和坎坷一生,来诠释旧中国的黑暗,仿佛一声呐喊,惊醒世人。

轻轻地合上书,静静地闭上眼睛,我仿佛来到了祥子的身旁。祥子是一个善良又聪明的人,但他不善于表达,做事也喜欢一个人,他的梦想就是有一辆自己的车,为自己拉车。经过三年的努力,勤快的祥子就攒够了钱,买了一辆新洋车。但乱世中的祥子没能保住自己的车,车被军阀的乱兵抢走了,自此他遭遇到了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想挣脱虎妞,最后却还是和她结了婚。他想了一辈子的车终于又买上了,可又不得不为虎妞料理丧事。他为生活中的温饱挣扎,为内心的小福子挣扎,可小福子自杀死了,他的最后一抹希望也破碎了。祥子从一个充满梦想、努力上进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游手好闲、无恶不作的坏人。看着他一次次在痛苦中挣扎,默默地承受命运的折磨,从而也让我看清了那个黑暗社会,是他们的统治毁灭了劳动青年的希望,压碎了下层人民谋取幸福生活的梦想。

在当时黑暗的社会里,祥子的努力、挣扎与反抗是徒劳而无力的,注定是一个悲剧。我深深地理解到,一个人的成功既要靠个人的努力奋斗,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正如习爷爷所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经过努力拼搏,不断激发我们的生命热情和勇气,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让光明点亮理想。我们在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艰难考验时,要不放弃、不懈怠,用行动实现价值,活出自己的精彩,让生命更加绚烂!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