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4篇

微语塘   2021-03-16 11:55:19   0

祥子受诱惑,是谁的错?

习作一: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祥子忍无再忍,一气之下离开杨宅,回到车厂,心中郁闷。虎妞热心招待,劝他喝酒,一横心,连喝几盅。这下可好,酒啊,误人误事误心,受了惑。但祥子这么老实一乡下卖力气人,怎么会受惑呢?

第一点:虎妞的错。她费尽心思诱惑祥子,祥子老实,哪注意这些。于是,她“藏”情隐蔽,又用激将法激祥子。从中,我们足以在字里行间读到一个粗中有细的虎妞,她哪儿“虎”,分明同她爹一般,人性复杂!

第二点:祥子自身的错。祥子不受激,喝多了酒,受了惑。那么假若他能分析一下虎妞的外形改变巨大是为了何,又为何全心全意招待他,对他与众不同呢?那么这事必然不会发生。所以,这也是祥子太过天真淳朴,完全无法理解这个社会的人与人之间的精明算计勾心斗角的结果。

第三点:周身环境,以及社会的错。假若当时的人不受社会压迫,是自由的,和平的,和谐的,那么他们也不会过多染上陋习,有太多的算计,太深的城府,那么我想杨宅也不会害祥子如此生气,借酒消愁,毫无警惕地上了当。

所以,祥子受惑原因多样,归根结底源于社会的迫害。可怜,可悲,又可叹,在这处处不公、黑暗的社会下,如何阻止祥子的错,给他一个容身之地呢?(龚俐陈)

习作二: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当祥子失落而惆怅地从杨家回来时,他遇见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虎妞。(日记作文www.keNei.nEt)

这一次的相遇,似乎已在冥冥中决定了祥子的未来,可悲又可叹,也许这不是偶然------

一是祥子的问题,祥子对虎妞是百依百顺的,他认为刘姑娘为人直爽,没有歪心眼,更多的是本身的善良纯洁。他从来没有察觉到虎妞言表及内心的一切细微动作。在第四章中,老舍先生正面写虎妞,“她一把将他扯过去,好像老嫂子疼爱小叔子那样”,表面在写虎妞待人亲切,实地里是在暗示,已经对祥子有非分之想了,可祥子却半点不知。老舍还在本章开头用侧面描写,那些五大三粗,目不识丁的车夫们也知道虎妞看上了祥子。外人都了然于心,而祥了却毫无查觉。我们可以夸赞他极为本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拉人力车”,也可以佩服他始终如一的纯善,但我认为,他的纯善正是他无知愚昧的体现,是愚善,非本善。

祥子更是儒弱、犹豫不决的,并且丝毫没有长远的打算。那晚后,他一直犹豫着,思想在激烈地斗争,徘徊不定,没有丝毫果断劲。在进虎妞宅门前,在留在虎妞宅里时,在虎妞诱惑他时,他都不会去思考当前的情况以及将来的种种,而这也导致了他在与虎妞成亲后,被拘束过着没有个人主见的生活。这种性格的弱点注定祥子后面人生悲惨的结局。

二是主使人虎妞的错,虽然她是喜欢祥子的,但是她只想让自己往后的生活有个依靠,这依靠能温暖、体贴地对待也,并且勤劳能干,善良,而祥子正好被她看中了。从虎妞的角度出发,她追求幸福的愿望似乎是合乎情理的,但她所使用的手段未免让人不齿。

祥子在黑暗社会中保留了一份纯善,这难能可贵,但物极必反,世事无常,祥子还是遗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中,真是可悲、可叹啊!(顾人豪)

习作三: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祥子受诱惑是谁的错?不消说的——是虎姑娘的错。

这不,刘四爷刚出去,她便开始放肆,那一个个动作描写,可谓充满了暗示。“探出头”“倒满”,这种种动作已经体现,她打了个鬼算盘!她的脸离祥子那么近,衣服是那么干净,唇是那么红,这场“夜晚酒宴”怎会正常?好一个“技艺高超”的虎姑娘!

但真就全是虎姑娘的错了?不!这也怪祥子。错就错在他太单纯,一处心理描写写道,他认为虎姑娘是坦白地爱护他才让他吃这场“席”,殊不知自己已经中了计。初次喝酒的他,却要大胆,一连喝了几盅酒,错就错在这儿!

好一个精妙绝伦的计。酒精促使祥子做错事,但真正害死祥子的,是他自己啊。

而第二天的祥子,后悔也来不及了。说到底,害他的,是欲,是色,是笨,是呆,是虎姑娘,更是他自己……(唐诚)

习作四: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祥子受了诱惑,是社会的错,是他自己性格弱点的错,还是虎妞的错?都有吧,是这一切,构造出这一“诱”局。

首先是他自己的错。若不是那种好面子的人,怎会硬生生到十一点多回来,这不是给虎妞现成的机会吗?若早回来,车场那么多车夫,虎妞也就难以下手,他为了面子,留给虎妞这个机会。

其次是虎妞,她吓唬祥子,祥子不敢违背,否则就得滚出去。她用凶话逼着祥子进入这个圈套,等祥子进入了,慢慢对其打消防备,去渐渐侵蚀他的思想与内心。

最后是这个社会,若这个社会不那么黑暗,若祥子的车没有被霸占,若杨家不是那么无耻,也许结局就会改写。但正是这种种欺压,让这“诱”局成功。

可叹啊!这诱惑恰恰反应了人心的脆弱以及社会的险恶。(陆俊翰)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骆驼祥子读书笔记4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骆驼祥子读书笔记4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