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笔记300字

微语塘   2021-03-15   0

说说祥子的“动摇”

习作一: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从这一章开始,我所见到的祥子就不只是那个积极乐观、奋进向上、谦虚正义的祥子了,这一章的祥子,开始显露出“沉沉“堕落”的苗头。

一、看人自在,感到羡慕

有一个细节,祥子见别人吃烟喝酒跑土窑子时,几乎感到一点羡慕,此言一出,祥子的脚步就走向了堕落的终点,祥子的思想就染上了第一个污点,要知道,他原来可是从来不吃烟不喝酒的!可,现如今,祥子竟认为“烟,酒,现在仿佛对他有种特别的诱力”。生命所迫,他终于向悬崖伸出了一只脚,所幸,他还忍住不喝,这一点还是值得欣慰的。

二、学抢生意,不愿改正

原本,祥子从来不抢人家的生意,尤其是那些老弱残兵的车份儿;可如今,他什么车份儿都抢,“不管别的,拉上就跑”。也难怪祥子的名誉远不及之前了。

总而言之,如今的祥子,已经,不,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单纯可爱的祥子了。他冰封了自己的思想,“明白”在这个世道,要强没有一点用处。我们只能静静地,望着祥子,望着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一步步地,麻木地,迈向无底深渊……(姚佳颖)

习作二: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车子被抢,祥子狼狈不堪的逃回北平,但他内心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一、初显端倪

“他,即使先不跑土窑子,也该喝两盅酒,自在自在。”见到别的车夫贪图享乐,一向勤劳务实的祥子居然生出了一种“他们是对的”的认同之感。

二、渐加发展

“他只看见钱,多一个是一个……有许多次,他抢上了买卖就跑,背后跟着一片骂声。”直到此时,祥子仍试图麻痹自己,认为“要不是买车,绝不能这么不要脸!”是内心的羞耻之心在给予他一点警醒,否则他很快将要烧杀掠抢,无恶不作了。

祥子内心已显出沉沦堕落的苗头,幸而他的生活希望仍未破灭。(黄译萱)

习作三:骆驼祥子读书笔记

祥子逃回城后,因为失了车,一想到自己被抢去的车,就觉得心发堵,他的心,也因此“动摇”。

先来说说祥子“动摇”的原因。

第一,祥子新买的十分宝贵的一辆洋车,被那些兵痞抢走了,使祥子一想到就来气,因此也为祥子“动摇”奠定了基础。

第二,祥子觉得自己每天任劳任怨、夜以继日地拉车赚钱买的新车就这样没了,觉得之前都白干了,越想越来气,所以产生了恼火,也因此开始“动摇”。

再来说说祥子“动摇”的表现吧。

祥子觉得在这个世界上要强毫无用处,这个世界不会因为自己要强而变得公道,他觉得这不公平。

祥子自从逃回来后,就觉得过去的事像个噩梦,让祥子不敢再把希望寄托给未来,不敢再去瞎想未来。

祥子看见那些人喝酒吃烟跑土窑子,祥子感到一点羡慕,他想何不乐乐眼前,如果不跑土窑子,也该喝两盅酒,自在自在。

他现在觉得烟和酒对他十分有诱力,他觉得这足以安慰他,使他依然能往前苦奔,而同时也能忘记过去的苦痛。

但这些只是他的幻想,他并不能抛下一切去借酒消愁,从种种事件,我又觉得祥子是那么可怜,虽然他可怜,可他依旧向着他的目标奋勇向前。

挫折可以将你动摇,但不妨碍你继续向前。(施言坤)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骆驼祥子读书笔记3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骆驼祥子读书笔记3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