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日记500字

沈吴祎   2021-03-31   0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妹妹在客厅大声地背着童谣。

过了腊八就是年,喝完腊八粥,就等着过年了。为何叫腊八粥呢?光听名字就知道是腊八那天煮的粥,它由糯米、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薏米仁等材料放锅里熬制而成。热腾腾的腊八粥,那个味道真是让人想念。我很喜欢喝腊八粥,一来香糯可口确实好喝,二来心里想着过年,自然觉得味道更好了。

沈从文先生的《腊八粥》一文中写道:“住方家大院的八儿,今天喜得快要发疯了。他一个人进进出出灶房……当八儿听到妈妈说要等到夜里才能喝时,眼睛可急红了。”一个“疯”字写出了八儿想喝腊八粥的无比喜悦之情,所以进去灶房,看看腊八粥熟了没。当八儿听到喝腊八粥的时间后眼睛都急红了,更加突出一个小孩想喝腊八粥的急迫之情。

听说在古代,在腊八节那天要进行祭祀,祭祀八谷星神,庆贺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在我的记忆里,腊八粥是快乐的味道。这一天,奶奶总是很神圣地忙碌于厨房,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地做腊八粥;爸爸妈妈则把家里扫除一番,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迎新年;我和妹妹则是蹿来蹿去,不自觉地快乐满怀,做什么都很激动。中午开饭前,每人先来一碗腊八粥,随意地聊着来年的家庭计划。这是春节期间我最惬意的一天,最快乐的一天。

腊八粥,浓郁、舒服的香味一直萦绕在我的心间,快乐、幸福的情景一直镌刻在我的脑海,那是我对过年最难忘的记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腊八节日记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腊八节日记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