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作文800字

蒋文琪   2021-02-26   0

昨晚下了一阵淅淅沥沥的小雨,门口的院子里还积着些水洼,但这些并不妨碍姑父们拎着一长条鞭炮将它们盘成圈儿。

一家人都站在屋里,屋外的风吹得泥房子墙中的塑料袋,“簌簌”作响。屋檐上的水珠停滞了好一会儿,终于耐不住“滴嗒”一声,滚进水洼中,溅起一点波澜。

随着这水珠落下,一阵轰轰烈烈的爆竹声响起,一半爆开了的鞭炮蹦到了我眼前,堪比一次地动山摇。

小狗虎子竖起了耳朵,弓着身子向后退了一步,“呜呜”地夹着尾巴逃进了厨房灶下。

狗嚎声,猫叫声在厨房内此起彼伏闹腾了一阵子,等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停下,才慢慢轻下来。虎子满身灶灰抖着身子从灶下爬出,隔壁灶中的咪咪,身后秃了一块毛,只敢伸出一只爪子。

又是一声巨响,两只动物又吓得缩回了炕下,这段小插曲也暂且告一段落。

家中满是刺鼻的烟味儿,从窗缝中、门洞中浩浩荡荡地闯进。我捂上鼻子,用手扇开了烟,但不一会儿,又有新的烟雾填上先前的空白。

透过缭绕的烟雾,一串金灿灿的光冲上天空,叫嚷着,在暮色里炸开,化作千万点繁星后闪着光落下。又一串红光簇拥着绿光跃到天空中,将苍白的云赶走,和着竹林、青山和汩汩的山涧,冲开了人们一年中劳累的心灵,在化为灰烬后不留一丝余音,静静回归尘土。

这才是过年的样子!这才是万家灯火,喧嚣人间的真实!

据说,过年放烟花是为了驱妖、避妖,使人们来年事事平安,不惧风雨,顺遂安稳。而千百年来许多东西改变了,独独春节还留着那点难得的味儿。农历三月三的上已节去了哪?那不生烟火的寒食节去了哪?那登高采茱萸留给人们念想的重阳节,只淡淡挂了一副牌子……

但为什么春节没有消失,反而年味愈来愈浓?诸多习俗没有被淘汰,反而更加丰富多彩?因为春节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享受,还有精神上的滋润。它给了人们对来年美好的一份期盼,给了人们对家人团圆的幸福,给了人们对一年劳累工作的肯定……这是春节存在的意义,更是人们对生活的祝福。而春节放烟花也包涵了人们的种种心愿啊!

看着烟火从云间滑落,那么高的天那么亮的光,是否会惊动九重天上的神仙?想必会吧,可神仙们为什么不放起烟花,去庆祝一年的结束?

哈,天上一天,人间一年,如若让神仙们放烟火,恐怕是天天必放呵。所以,烟花,只产于人间,它是确实合乎人们的生活,确实寄托了人们的希望。因为它平凡,所以它属于人间,而不是高于实际的仙人的世界。

人间烟火,乃是万人的企盼。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人间烟火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人间烟火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