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习俗作文600字

吴宛谕   2021-02-26   0

太阳与地平线处挣扎嘶吼,最终被橘暗的路灯一点一点吞没傍晚的氤氲,在晚霞中静默,路边准时亮起的大红灯笼,暗示着不凡。

新天街道上冷冷清清,家家户户可是热闹非凡,年夜饭端上餐桌的那一刻,这个代表逝去一年之尾,新一年开头的日子来了。

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人们盼望着祈福,这顿饭里也暗藏“玄机”。

无论富贵贫贱,这道菜一定会出现在餐桌上——糯米饭。随着锅盖揭开水蒸气漫出,这盘菜便端上了桌,糯米饭上面点缀的几颗蜜饯之类的干果,仿佛也没有什么奇特。但这味道可谓是一绝!刚出炉,暖暖糯糯的口感令人们眼前一亮,和着底下的一层温热的豆沙入口,再吃几颗蒸软的红枣和桂圆,香甜之气溢满整个口腔,刺激每个味蕾。这样的样的菜,虽甜得不喜糖自然发腻,但人们总会扒一口细细品尝。其背后暗藏的是人们对这一年撑过苦难的奖励,激励着人们勇敢战胜困难,坚持不懈,总会有甜蜜的一天,同时也是对来年能够顺利美满的期盼。

除了在吃食上讨个彩头,人们也乐于付出一些实际的活动。

在第二天午饭结束,上至六七十的老人,下至刚呀呀学语的幼童都脱下厚重的外套,一起准备去爬高庵,按照大人的说法,就算是抱也要把幼童抱上山顶,好去求个好彩头,不过这山却不好爬,这里的时间不像公园里砌得整整齐齐,甚至连高低不平的石阶都不太有几块,不规则的大理石埋在土中,人们只能小心翼翼地踩在一些较平整的落脚点,再用力蹬上去。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走了一个小时,大半个新安江便映入眼帘。

不少人在山顶大吼一声。回音似波一般向外流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祝福,飘向远方。

再往上走一段距离,四五个寺庙便出现,花费十来元,买一把香和几根蜡烛与纸钱。此时小孩也被大人们勒令不许嬉闹。先从最中间的一块开始向四周发展,香灰一层一层堆积,火光,一点一点亮跃,烟缓缓向上空调去。这时如果打火机没油了,也不能借别人的火,这样代表着来年会不断向别人求助。来到了大殿,面对佛像全程下跪,就连不懂事的小孩也学着大人的样子许下纯真的愿望。等到将所有神都拜过后,人们拿着两条长条的福袋,下山路上哥哥与大姨聊到:“要是游览车就好了呀!”但外公却乐呵呵地说:“一定要走,只有亲自上山才能让佛祖看见我们的诚心。”

过年到处都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人们思索着各种方法,将内心的期盼表达。仿佛这样来年便会一年如意。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春节习俗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春节习俗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