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人买履文言文寓意

赵子衿   2021-02-06   4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郑国皇宫附近的集市上热闹非凡,人山人海。卖扇子的,卖布的,卖鞋子的都出来了。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脸上都挂着藏不住的笑容。小孩拿着刚刚买来的新玩具,而大人们手上则拎着大包小包,真是收获满满啊!

有一个郑国人,也想在赶集时去买一双新鞋子。他先从箱子里拿出一把尺,仔细地测量自己脚的尺码,记下后随手一放,便兴致勃勃地向集市跑去。

一到集市,那个郑国人便左看右看,终于找到了鞋铺。看着鞋铺上一双双款色各异、花纹精致的鞋子,他两眼放光,指着一双上面绣着龙的青色布鞋,冲扑主就说:“店家,麻烦拿双绣着龙的青色鞋子!”

“好的,请问您的尊足是几码啊?”铺主问道。

“这……”那个郑国人急忙翻找自己的口袋,随即大声叫道,“哦不,我忘记带尺码来了。”说完,他拨开其他正在挑选鞋子的人群,向家跑去。

那个郑国人回到家后,翻箱倒柜,就差把家翻了个底朝天,终于找到了刚才自己量好的尺码。他抱着自己的尺码,兴奋地说:“哦,我的宝贝,我终于找到你了,你刚才跑哪儿去了。”说完,他又赶忙跑出了家门。

当他再回到集市时,所有的摊头几乎都收了,只剩下几个小铺。那个郑国人看看自己手中的尺码,又看看冷清的集市,不知如何是好。这时,他身边一位拎着大包小包的路人问他怎么这番表情。那个郑国人唉声叹气地向路人说清了来龙去脉后。路人听后,诧异地问他:“奇怪,你当时为什么不用你的脚去试试鞋子呢?”

“我宁可相信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那个郑国人振振有词地回答。

路人一边笑着,一边摇着头,离开了。

生活中,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灵活变通,不能死守原本的规则。否则就会像故事中这个郑人一样,闹出大笑话的。

上一篇:

下一篇:我和麦哲伦的一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郑人买履文言文寓意”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郑人买履文言文寓意》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