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人食菱文言文启示

方珺昊   2021-06-09   0

“宰相到!”随着一声通报,当地官员都出来迎接他。“您远道而来,真是太辛苦了,快快入座。”“不敢不敢,毕竟你们之前都帮助过我,我不来也不好意思啊!”酒席上大家都互相嘘寒问暖,不一会儿,菜就上齐了。

此时,一个人站出来,说:“这个是我们南方的特产——菱,所以我特意点了一份供您品尝。”又有一个人站起来说:“此物鲜美可口,果肉细腻嫩滑,您赶快尝尝!”这个宰相是个北方人,既没见过也没吃过,心想:这东西我到底该不该吃呢?总不能在朋友面前丢脸吧,吃法应该跟苹果一样。接着,他将一个菱角抛进了嘴中,用力一嚼,只听“咔——”的一声,牙都快磕掉了,而嘴里的菱角却一点儿裂开的迹象也没有。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一口咽了下肚,瞬间苦涩的味道在他的口腔中蔓延开来。

见宰相直接生吞,好心人提醒道:“这个是要去壳才能吃的。”这个北方人若无其事地说:“我又不是不知道,但连壳一起吃,才可以清热祛火。”一旁的官员听了,笑道:“难道北方还有此物?在下未曾听说过啊,莫非你是在……”这个人不再说下去。

难道我被发现了?不行,绝对不能丢面子,北方人这样想着,并说:“我们北方前山后山,到处都有菱角,是你见识短罢了!”

听了这话,满屋子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这时,那个好心人又悄悄提醒他:“菱角是长在水里的不是长在土里的。”听了这话,宰相羞得满脸通红。

世界有许多东西是我们要了解和学习的,知识更是无穷无尽的,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认知。不懂装懂并不是一种捷径,只会闹出笑话。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北人食菱文言文启示”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北人食菱文言文启示》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